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房山发力“2+2+1”高精尖产业体系

出处:京津冀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5月11日,记者从在房山区长沟镇兴办的2019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上获悉,作为京保石发展轴的重要节点,房山区明确了“2+2+1”高精尖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未来,房山区将重点发展“现代交通+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装备+医药健康”两大潜力产业,提速发展金融科技、会议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

位于窦店镇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以长安汽车为龙头的现代交通相关产业,新能源储能系统、高端装备研发、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打造了一片“智造”热土。去年9月,房山区与中国移动联手,在基地共同建设了中国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打造了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率先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现代交通产业发展。目前,这片热土如今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大型企业及高精尖团队入驻,包括北京长安汽车公司乘用车建设基地及研发创新中心、京西重工减震器、卫国创芯储能高性能固态锂电池产业化、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等重大项目等,总投资超百亿元。

在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新型能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和石墨烯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项目“落地开花”,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依托该基地,房山区将重点发展新型能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培育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

北京市新一轮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房山区“积极培育智能装备、医药健康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目标。

未来,房山区将重点培育医药健康产业。以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等项目为龙头,发挥房山区医药健康产业的现有优势,加快医学工程交叉前沿领域研究探索,推动医药健康与材料科学、电子信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现代医疗服务等领域,建设生命科技创新中心、数字医学中心。引导存量化学制药、中药等医药企业提升制药工艺和装备水平。依托健康颐养特色小镇,发展以中医康养为特色的健康服务环节,引导制造服务融合发展。

此外,房山区还将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孵化机构载体作用,抓好军民融合发展契机,以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引导技术装备创新与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相结合,延伸发展服务环节,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区。

据悉,未来,房山区将以金融科技为引领,大力发展新兴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推进金融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良乡大学城加快“校城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积极对接新城发展需求,建设一个有利于区域发展的创新平台;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只进一门、只触一网、一表受理”。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升房山区竞争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