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平谷再办乡创文旅大赛助力产业提质

出处:京津冀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0

微信图片_20190512122533

微信图片_2019051212254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平谷区结合自身独特的生态、环境、产业特点和人文特色,以农民为主体,以农业、农村为基础,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5月10日,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乡创主题赛区暨平谷区第二届乡创文旅大赛正式启动。据大赛主办方介绍,赛程分为海选、初赛、决赛3个阶段。今年,大赛首次开展“双赛并行”赛制,即乡创主题赛制和常规大赛赛制。“乡创主题的目的就是通过大赛选拔优秀的乡创项目,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根据赛制,乡村主题赛制分为乡村产业、田园文旅、文化IP开发、休闲大会、创意设计等几大主题。其中,乡村产业主题以平谷区刘家店镇、大华山镇、东高村镇等优势产业,要求创客结合地方产业特色,通过策划、设计、开发、运营等方式,助推乡村产业聚集、乡村产业规模经营,产业链条延伸。例如,创客需要为刘家店镇碧霞服装厂、刘家店半山农家院、东高村镇南庄户村进行规划、策划与运营方案。田园文旅主题则要求创客以万庄子村、北吉山村、松棚村、丫髻山等为乡创标的,根据平谷的自然条件,对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桃林资源进行创意设计,让田园风光和乡村特色势变为经济优势。

此外,大赛还欢迎未注册企业的在校或应届大学生带着初创文化创意项目参赛。常规类大赛则聚焦数字创意、创意设计、非遗及IP开发、文化教育、文化旅游等主题,常规类获胜项目将进入北京赛区的百强争夺。

负责人介绍,今天大赛启动之后,将开启海选征集,6月10日将完成项目征集和初筛,6月15日进行平谷区内初赛,6月25日进行平谷区内决赛。胜出的乡创类项目将代表平谷乡创赛区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常规类获胜项目与北京其他分赛场的胜出项目共同角逐北京赛区的百强复赛、36强半决赛和北京赛区的决赛,胜出的项目将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计划8月21日在北京举办。

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颁发奖金、奖牌、证书等。一等奖1名:每名5万元,落地支持15万元;二等奖3名:每名3万元,落地支持10万元;三等奖6名:每名1万元,落地支持6万元。

启动仪式上,平谷区委副书记沈洁表示,“乡创”不仅是一场赛事、一个概念,更是一个平台,乃至一场意义深远的创新实践。平谷将以“乡创”为抓手,打通全年、覆盖全区、辐射全市,通过文创赋能乡村振兴,促进三农与人文、科技、生态等的跨界融合、集成创新。

启动仪式上,三轮火热的签约仪式引人侧目——平谷区刘家店镇的“丫吉小院”项目、休闲文化年项目、自然博物探索项目,平谷区大华山镇的“Peach Grove”,京东乡创联盟、中关村天使投资行业联盟,以及文创战略联盟等项目合作方纷纷走上“乡创”大平台,他们将以各自优势和所长,共同携手围绕乡创大主题,展开更深层次、更大体量、更有实效的创新和创意。

乡创“标的”项目的定向发布成为平谷主题赛区的一大亮点。启动仪式上,刘家店镇的碧霞服装厂、半山腰农家院、刘店粮库、行宫村等10个乡创“标的项目”,以及平谷区大华山镇、东高村镇的一批乡创标的物,借助此次签约“走上前台”,希望吸引并携手专家学者、实力企业和乡创创客们的共同助力。启动仪式后,两场务实、生动的“乡创工作营”分别在刘家店镇、东高村镇展开,创客们深入乡镇,实地了解体验乡创项目,交流探讨乡创文化品牌打造,聚焦特色乡创的建设与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