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银保监会“点名”12家险企保单报送存“迟、漏、错、低”

作者:孟凡霞,李皓洁 网编:孟凡霞 2019-05-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作为解决行业乱象、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最有力手段,保单登记制度实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5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数据治理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指出,仍有个别公司存在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以及数据整改不积极、效率低等问题。

对于2018年数据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银保监会表示,大部分保险公司能够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要求报送数据,并对可能影响保单登记平台数据质量的情形进行逐一排查,正视问题,主动整改。

《通报》指出,保单登记平台的数据治理工作目前存在四大问题,包括个别公司长期迟报增量数据;个别公司数据漏报问题严重;个别公司数据错报现象严重;个别公司存在数据整改延期现象。上述共涉及包括京东安联财险、北大方正人寿、昆仑健康险、国任财险、阳光农险、民生人寿、大都会人寿等12家保险公司。

其中在“数据漏报问题严重”方面,银保监会通过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的连续探查,发现个别公司保单借款、佣金、理赔等业务相关数据存在漏报。

《通报》显示,主要是北大方正人寿漏报保单借款和自垫的所有保单数据,涉及保单1万余张;昆仑健康险在三期上线后漏报了所有保单的佣金数据,涉及保单4.2万张;国任财险漏报出险人信息表和疾病信息表,涉及数据量13万条;阳光农险漏报理赔医疗费用信息表和疾病信息表,涉及数据量2万条。上述险企在中国保信多次督促下于2019年1月中旬才完成数据补报工作。

此外,银保监会还表示,发现个别公司在制定整改计划后持续拖延整改时间,不能按期完成数据整改。主要是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理赔数据专项治理时,分别承诺在2018年11月23日和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数据整改工作,在中国保信多次督促后,才于2018年12月中旬完成问题数据整改。

另外,京东安联被“点名”两次,存在自2019年2月4日起连续7天未按T+1要求报送数据,以及在报送联共保数据时,存在联共保标识统一赋值问题,将所有保单都默认为共保保单。

“一张保单能明确保险合同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确保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得到实现。保单登记制度首先有利于确认合同权利,落实权益保障;其次,汇总了行业信息,支撑后端监管。当前,监管机构明确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管新思路,而后端监管的关键在于及时获取准确、真实的行业经营信息。”某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人士还指出,此外,保单登记还能降低运营成本,促进行业创新。类比证券登记制度,不仅使得电子化交易成为可能,节约了大量的纸质成本,还能够释放交易活力,综合利用登记信息编制相关指数。

对于下一步工作,银保监会提出应及时整改现有问题,要求上述存在问题的保险公司,要结合自身问题,明确工作计划,在2019年5月30日前完成现有问题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此外还提出应完善数据报送监控和数据质量检查机制;持续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数据报送工作,提高数据质量,支持金融监管,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组织开展了保险业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此前在2015年,原保监会曾在《中国保监会关于建设中国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的通知》中指出,建设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保险业基础性工程,对于提高保险市场运行效率、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