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省界撤站时间表、ETC安装、收费人员安置,高速公路改革干货全在这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10

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终于迎来具体的时间表。在5月1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而为了鼓励ETC的使用,将提供免费安装服务和积分、打折以及各项优惠政策,于与同时实现收费人员转岗不下岗。

比例:今年底前ETC比例超90%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大量的工作,包括方案制定、工程建设、收费政策优化调整、ETC推广应用等相关方面的工作。戴东昌表示,围绕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个目标,交通运输部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系统网络安全加固等工作。

与此同时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推动汽车前置安装,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研究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三是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使ETC车载装置发挥更多功能,最大程度便利用户。四是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也为建立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奠定基础。

“ETC的安装能保证快速通车,提高效率,加之各种优惠政策频出,这对于车主无疑有很大的诱惑力。在我看来,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的比例达到90%的目标,并不是什么难事。”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戴东昌表示,法规政策的修订完善工作也在进行中。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对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模式和收费技术路线的一次变革,亟需对《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还需要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同时,要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为货车安装ETC车载装置,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另外,还要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

最后,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为防范化解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交通运输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债券置换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时间:通车由15秒到2秒

在社交媒体上,网友@向前吧你就一直转发取消省界收费站相关文章时配文说:“告别收费站拥堵,省力省油省时间。”而另外一名网友@破碎铁甲则表达了自己的疑惑:“用ETC好多年了,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很多人不能接受ETC。而且现在银行弄个信用卡都不用储值的,多方便啊!”

据统计,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这个下降是在正常通行情况下比较的,如果收费站拥堵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需要排队,不断地启动车辆、不断地刹车。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的问题彻底解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戴东昌表示。

他指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取消省界站后,随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ETC车辆在出入口收费站都可以不停车,快速通行。这样有利于提高全网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同时,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有利于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还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一网畅通,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这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据戴东昌介绍,取消省界收费站具体时间安排是: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等。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等。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实施系统切换,确保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总体上是这样安排。 

优惠:ETC享多重优惠 收费人员转岗不下岗

实行不停车收费之后,是否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上高速将被拒?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后,此前的收费人员安置问题又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一直被媒体广泛关注。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我们在出入口收费站还保留了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而且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还可能发生排队现象。而且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介绍。

他指出,从便利公众的角度,建议车辆尽可能的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交通运输部将提供免费安装服务。这样车辆就可以在不增加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快捷通行,并享受积分、打折以及各项优惠政策。还能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真正能实现一举多得、共享共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已经达到8072万,汽车安装率达到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但距离撤站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迅速提高ETC的安装和使用比例,戴东昌补充道:“我们将采用优惠、打折、免费安装等各种方式方法,引导、鼓励车辆安装和使用ETC,从而达到提升路网运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的。“

在ETC技术方面,戴东昌表示:“我们做了一些安排,要制定前置安装的技术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尽快将安装ETC作为新出厂车型的预选项,,将来可以实现提前预装,这样就更加便利。“

而关于收费人员转岗安置,主要包括省界收费站的人员和涉及到进出口收费站的人员两部分。戴东昌指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坚持属地负责和转岗不下岗的原则,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妥善安置。主要以高速公路单位内部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同时,加大转岗培训力度,鼓励转岗从事ETC发行和服务、清分结算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等相关工作,新建的高速公路也需要人员,这些都可以多渠道的分流安置。目标是要保障人员合法权益,切实做到转岗不下岗。

在张柱庭看来,目前的人员安置方案比较人性化,充分考虑到了各类人员的安置问题。他指出,由于签订了劳动合同,如果员工拒绝安置,双方可按照合同法进行相应补偿程序,而接受转岗的人员也能有更多的岗位选择,由于他们大多是学习财务方面出身,转岗从事的岗位如清分结算后台服务等,都比较对口,能在重新认准个人价值的同时,利用此前的经验继续在高速公路系统做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