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北京核心区94座旅游厕所评级结果出炉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5-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5月10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消息称,去年本市共对核心区14家4A级以上封闭式景区、96座旅游厕所开展了等级评定工作。根据《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分细则(试用版)》(以下简称《细则》),经过专业审核和专家评审程序,最终评出符合AAA级标准的22座,AA级标准的69座,A级标准的3座,共计94座,已于今年5月正式颁发旅游厕所等级标识牌。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2018年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了4A级以上封闭式景区厕所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厕所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根据《细则》旅游厕所评分满分为600分,AAA级标准旅游厕所分值需在500分以上,同时满足有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等硬性条件;AA级标准旅游厕所分值为400-499分,同时满足有无障碍厕位等硬性条件;而A级标准旅游厕所则需要达到300-399分,同时满足厕所保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无安全隐患等硬性条件。

实际上,早在本世纪初,北京市就启动了旅游厕所建设,并分阶段推进了相关工作。具体来说,2011年以前,北京重点推进了厕所数量和卫生达标;2012-2016年,重点改造提升了女厕位比重和无障碍功能;2017以来,全市重点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设施建设。公开信息显示,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并体现社会的人为关怀。2018年,旅游部门共完成37座第三卫生间改造。2017年北京完成33座第三卫生间改造,2018年完成55座,实现了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根据《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本市将改扩建各类旅游厕所300座,推进厕所合理布局,进一步提升厕所管理服务、厕所科技应用、游客文明如厕理念,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在此过程中将“杜绝豪华建设,不得过度装饰”。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北京旅游厕所建设已实现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今年北京市文旅局将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着力推进第三卫生间的提升改造,继续开展朝阳、丰台、石景山3个区的旅游厕所等级评定工作。

在业内看来,对旅游厕所进行评级将为这类设施商业化铺路。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杨彦锋表示,旅游厕所商业化是旅游厕所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今后北京在尝试进行旅游厕所商业化的过程中,要注重学习借鉴外国成功案例,结合国情,创新出适合自己的旅游厕所运营模式。不过,他也表示,旅游厕所市场化运作需要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