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车况价格成焦点 二手车交易亟待透明

出处:汽车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随着国内二手车交易逐渐升温,各种行业乱象也日益凸显。其中,售前评估、售后质保等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5月9日,58同城联合易观发布报告显示,售前车辆检测和价格评估已成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最希望获得的服务。同时,消费者也非常期待售后整车质保和无条件退换等增值服务。

目前,对于二手车“柠檬市场”(也称“信息不对称市场”),多数消费者均表现出担忧。据统计,44%的用户担心裸车价过高,26%的用户担心服务费过高。其中,新一线城市用户最担心报价过高,而对车价虚高的担忧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及以下城市也十分突出。这意味着,高性价比和交易价格公平性是用户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最为看重的因素。

同时,在二手车交易环节,68%的用户希望获得车辆检测,55%的用户希望得到价格评估。由于消费者对二手车车况不了解,担心买到实际价值显著低于价格的二手车,因而希望通过车辆检测和价格评估获得公允的车况和价格信息,避免交易纠纷和价格虚高。

此外,在二手车各种售后保障中,消费者最关注的是整车质保、约定时间内无条件退换等,希望通过完善的服务解除后顾之忧,防止引上当受骗造成的财产损失。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并在新车交易遇冷情况下逐渐成为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325.5万辆,同比增长2.01%,交易金额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5.91%。与此相对,2019年一季度,全国乘用车新车销量为507.8万辆,同比下滑达10.5%。

二手车交易火爆的背后,与大量电商平台的涌现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二手车成交量为232.7万辆,同比增长50.1%;交易额为1147.6亿元,同比增长33.8%。据预测,未来三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年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5%左右,行业渗透率在2021年将达到21.6%。

不过,与此同时,各类行业乱象,特别是涉及二手车电商的乱象也层出不穷。据了解,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存在虚假宣传、隐性收费、销售故障车、数据造假等问题,这也导致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可信度屡被质疑。

2018年,宁波鄞州同盛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在二手车之家等网站上发布虚假二手车售卖信息,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上门看车,增加交易机会。同时,在与选择贷款按揭购车的消费者签订买卖合同时隐瞒贷款按揭购车所需的押金、手续费、GPS费、评估费等费用,最终被市场监管部门合并处以罚款15万元。

“二手车市场具有小、散、乱特点,而针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管理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业内人士认为,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制度,加强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资格认证、质量监控和事后追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