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我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已近3万亿

作者:武媛媛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5-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武媛媛)社保基金资产规模近3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释放出养老金扩大入市积极信号。5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获悉,截止到2018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9632.45亿元,之后社保基金会将计划稳步扩大基金规模。业内认为,这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释放我国将继续增加养老金入市规模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社保基金目前已经逼近3万亿元大关,但是业内认为,现阶段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规模仍比较有限,入市进展不如预期,应加速推进相关政策的实施。据统计,目前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仅占社保基金会管理基金资产的21%。

另据人社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今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省份名单为: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广东、青海。而截至2018年底,上海、湖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9省(区、市)已经启动实施,合同金额773亿元。今年,人社部进一步要求持续扩大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规模,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为统筹推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实现稳步扩大基金规模,社保基金会表示,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首先是千方百计防风险、保收益,不断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其次是完善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然后加快推进内部控制建设、数据标准化、绩效评估和估值体系建设、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基础性工程,完善和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