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爱情公寓5》正式官宣 最后一季你还约吗?

作者:卢扬,郑蕊 2019-05-09

5月9日,电视剧《爱情公寓》官方微博的一则视频,瞬间让《爱情公寓5》将于2020年上线的消息瞬间登上热搜第一。导演韦正表示,《爱情公寓5》将会是整个《爱情公寓》系列的最终季。而就在去年,尽管剧迷们没有等来第五季的消息,但是电影《爱情公寓》大电影的上映也让人期待不已。但电影《爱情公寓》豆瓣评分上线后,却以2.6分、84.1%的评分者给予一星作为开局。有了电影版的“高开低走”,此次最后一季能否延续好口碑完美收官?

360截图20190509193554768

时隔六年再上新

“很高兴我们能够重聚在这里,开始《爱情公寓5》的拍摄和制作”。5月9日,韦正通过视频对外宣布了《爱情公寓5》开拍的消息,且据韦正透露,《爱情公寓5》将会在2020年上线播出。这意味着,自2014年1月17日第四季首播后,《爱情公寓》系列电视剧时隔六年才正式上新。

作为国内知名度较高的系列电视剧,《爱情公寓》承载着不少观众的青春记忆。2009年第一季《爱情公寓》在江西卫视独家首播后,该剧便实现较好的收视情况,CSM20城收视率位居全国同时段排名首位。随后在2011年、2012年和2014年,该系列电视剧的第二至四季分别登上荧屏,逐步积累一定的观众规模,不仅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上,还成为假期中多次重播的电视剧之一。

但自2014年第四季上线后,《爱情公寓5》便迟迟未能有新的消息出现。直至去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2018年8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时,《爱情公寓5》的名字才终于出现在名单中。当时该通知显示,《爱情公寓5》将由上海辛迪加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辛迪加影视”)制作,预计于2019年3月开拍,制作周期为5个月。

韦正表示,“《爱情公寓5》将会是《爱情公寓》系列的最终季,它会有36集,我们希望在这一季引入更多的新鲜元素和新鲜血液,也希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欢笑。”

与前面四季相比,共计36集的《爱情公寓5》与前四季或20集或24集相比,体量上有一定增长,对于观众而言,最为好奇的则是新一季电视剧中将会有谁出演,据悉,“一菲”娄艺潇、“张伟”李佳航、“吕子乔”孙艺洲、“美嘉”李金铭、“曾小贤”陈赫原班人马均将回归。

背靠华策、爱奇艺

在此次公开的《爱情公寓5》开拍视频中,该剧的幕后公司也正式曝光,不仅有华策影视、辛迪加影视,还有视频平台爱奇艺的身影,表面上看,这与《爱情公寓》前四季的出品方发生了些许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爱情公寓》前四季的出品方曾有上海电影集团、联凡计算机技术、高格影视和辛迪加影视。而此次《爱情公寓5》中出现的华策影视,看似是首次出现在该系列剧身后,但实际上辛迪加影视为华策影视克顿传媒旗下公司,因此华策影视也并非是首次参与《爱情公寓》系列电视剧,此前也与该作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爱奇艺则是《爱情公寓5》早在开拍前便已定下的独家上线平台,且去年10月,爱奇艺也在iJOY悦享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既有曾出品《天盛长歌》、《柒个我》等影视剧的华策影视,也有在视频网站领域占据不小份额的爱奇艺,《爱情公寓5》究竟能产生什么样的市场反馈也引人关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与过去影视剧主要依靠电视端获取收益不同,现阶段网络渠道也已成为影视剧的重要平台,甚至能获得比电视端更高的版权收入,因此通过多方面的联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影视剧的收益压力。

但两家公司的联手也并不意味着《爱情公寓5》的未来将一帆风顺。“电视节目创新引擎”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的加持只是一方面,一部剧能够吸引观众、赢得好口碑才是关键。

老IP仍面重重挑战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公共电视节目播出时间为1925.03万小时,较2017年增加44.01万小时,同比增长2.34%。其中,电视剧播出21.76万部,较2017年减少1.37万部,同比下降5.92%。

在从业者看来,电视剧的播出量出现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政策监管,让许多不符合规定、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无法拨出,挤掉了一部分的市场泡沫,“另一方面,在去年电视剧的投资和销售水平基本与2017年保持平衡,这意味着电视剧产业正向着‘减量提质’的精品化方向迈进。”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即便是已经积累了多年粉丝基础的《爱情公寓》也将面临十分严峻的竞争与挑战。”影视剧制片人曾慕寒进一步强调:“为了避开政策限制,许多影视剧制作公司都开始转向现代题材的剧集,新剧层出不穷,老剧积压待播,首先就决定了这一市场的接下来的竞争状况只能用激烈形容。此外,对于老IP剧集而言,最重要的吸睛途径就是‘老带新’,一旦首播没能让拥趸们买账,那么凭借口碑效应吸引新的观众自然就宣告失败”。

就在去年,电影版《爱情公寓》就曾因前期宣传内容与实际影片上映内容出入较大,而陷入口碑“高开低走”的窘境。陈少峰对此表示,《爱情公寓5》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观众位移,即看剧的观众跟此前相比已发生变化,因此能否让之前的观众重新对作品产生兴趣,同时引起新观众,尤其是更年轻观众的兴趣,成为《爱情公寓5》是否能实现预期效果的关键。这需要创作者对内容进行创新,引发共鸣,而抓住当下观众较为敏感的元素或许能实现一定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