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分级基金整改大限将至:富国银行分级份额终止运作 72只尚待整改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随着分级基金整改要求限期的临近,首只创新整改方式的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也将终止运作。5月9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基金合同修订,旗下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银行分级”)于5月10日起更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分级A/B份额也在同日终止运作。除此之外,根据监管层此前发布的相关要求,还有72只分级基金或需在未来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整改。

5月9日晚间,富国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根据4月4日发布的相关公告内容,《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将于5月10日生效,《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同时失效。因此,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名称将于5月10日起变更为“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

据悉,4月4日,相关公告内容显示,富国银行分级A/B份额的最后交易日为5月9日,当日晚间,富国基金将计算当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及份额折算比例。5月10日,A/B份额终止上市,仅余基金的母份额。

公告中,富国基金还就基金合同修改可能产生的多项风险进行提示,如基金合同修改后,若投资者以溢价买入,分级份额折算后可能遭受较大损失。同时,原富国银行分级A份额持有人将承担因市场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此外,基金合同修改后,由于富国银行分级A/B份额的持有人可能选择场内卖出或合并赎回,场内份额数量可能发生较大下降,可能出现场内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投资者也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直接取消分级运作,系监管层要求分级基金整改后出现的新方式。2018年4月,监管层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后续更是下发了相关的整改工作安排。

有业内人士坦言,大部分分级基金都采用转型或提前终止的方式进行整改,而富国银行分级则属于首例拟通过取消分级运作进行整改的分级基金。不过,目前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类似的方案。

除富国银行分级外,就存续产品而言,超五成分级基金或在近期密集整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共有128只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处于运作状态。而按照监管层此前提出“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2019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的要求,其中,有72只产品在一季度末的份额低于3亿份,占总数量的56.25%。也就是说,上述72只分级基金或需在未来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整改。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已在持续推进。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有10只分级基金的转型事宜处于申报待批阶段。而在转型的产品类型方面,多数分级基金拟转型为跟踪相同指数标的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也有部分行业主题分级产品拟转型为对应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沪上一位公募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仍处于观望状态,包括一些分级基金整改落实的情况,监管层和投资者的反应等。关于具体的整改方式,公司的相关人员也正在研究和讨论。也有公募人士表示,公司对于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比较谨慎,详细的流程也正在研究,会和监管方面保持沟通。“我们的产品应该都会选择转型,尤其是部分标的指数比较有特色,市场上也相对稀缺,清盘太可惜了。”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