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利润连降的聚隆科技 大股东凭什么套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09

聚隆科技上市四年利润连年下滑,大股东却在近期要套现“出逃”。本栏认为这样的上市公司上市毫无意义,上市后没有借助资本的力量壮大业绩,也没有带给投资者很好的投资回报,唯独大股东最后能够大手笔套现,聚隆科技更像是大股东的套现工具。

近期,聚隆科技发布公告称:“2019年5月5日,董事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军、刘翔等股东的通知,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深圳市领驰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领驰基石属于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或其指定方。预计本次协议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不超过29.99%。正在筹划的协议转让等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本次交易不需要政府有权部门的审批。”

公告中透露出几个信息,一是新东家要买不超过29.99%的股份,为什么是29.99%?因为如果买股后持股比例达到30%,就需要启动全面收购要约,虽然也可以向证监会申请豁免全面收购要约的义务,但毕竟比较麻烦。

仔细看看聚隆科技上市后交出的业绩成绩单,可谓十分惨淡。2015年,聚隆科技招股4.4亿元,但是公司业绩却一路下滑,2016年末还有9600多万元的净利润,到了2017年就变成了8740万元,到了2018年更是急速下滑到3341万元,这样的成绩单,确实让投资者感到不满。

换个角度思考,投资者花了4.4亿元得到了25%的聚隆科技股份,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时间获得了不超过2.2亿元总利润的25%,即不超过5500万元,即三年的总利润率才12.5%,这一水平不仅没能跑赢银行贷款,甚至还不如把钱存在余额宝收益高。

但是,聚隆科技的大股东则不同。当前聚隆科技每股净资产6.2元,总股本2亿股,股东权益12.4亿元,其中4亿元来自于IPO融资、2亿多元来自于2016年到2018年的公司利润,三年间公司现金分红每股0.291元,总共支出5820万元。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不考虑大股东获得的现金分红,大股东的原始资产约为12.4亿元减去4亿元减去2亿元加上5820万元,约等于7亿元。

而本次大股东拟转让股份约为6000万股,按照当前聚隆科技股价10.18元/股计算,转让所得约为6亿元,如果考虑到控制权移交的溢价,转让价格可能还会上浮。而且,聚隆科技的老东家刘军、刘翔父子原本持股47.31%,本次转让股份后,他们仍持有不少于17.32%的股份,这些股份价值依然不菲。

据此分析,聚隆科技上市的四年时间,大股东获利匪浅,而普通投资者8.8元买入的原始股持有到现在只能变成10.18元,而又有几个人能够按照发行价买到股票,大多数投资者在聚隆科技上市的四年间都出现了投资亏损。

所以本栏认为,今后类似于聚隆科技这样的公司就不应该上市IPO,当然,事先很难断定哪家公司是这样的企业,所以不妨参考上市公司购买资产时的利润对赌协议,今后IPO的公司都要和投资者签订利润对赌,如果审计后的利润不达标,大股东需要对其他投资者做出补偿,而且在业绩对赌期内包括实控人在内的大股东们都不能减持公司股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