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日均76场 京城五一档上演“舞台热”

作者:穆慕 2019-05-08

令人期待的“五一”刚刚过去,一天变四天的小长假让市民在惊喜之余拥有了更多出行选择。在此态势之下,北京自带“吸睛效果”的演出市场也牟足了劲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北京市内共举办营业性演出304场,应接不暇的上演了一场真实的“舞台热”。

微信图片_20190508111628

超14万观众走入线下

不断升高的气温让人们脱下了沉重的外套,随着春天后第一个假期的来临,演出市场的黄金档正式开启,大量观众开始走入线下,利用这个时间充裕的假期在市内挑选所感兴趣的演出。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五一”假期中,北京市内举办营业性演出100台,共计304场,服务群众达14.4万人,实现票房2093.1万元。

短短四天的假期中,平均每日在各大场馆上演了76场演出,其中大型演出受到观众的观影,北京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2019五一交响音乐会”,由指挥家谭利华率领乐团,奏响了《红色娘子军》、《在希望的田野上》、《罗马狂欢节》等经典名曲的篇章。

另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及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也携世界级名家名团走向了“名家荟萃世界管乐经典作品音乐会”,正式拉开五月音乐节的大幕。5月4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还上演了“‘拉丁之夜’波士顿铜管音乐会”。

观众吴女士在演出结束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看交响乐现场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了,这次‘五一’假期正好带上家人、孩子一起过来。感受最明显的是,近几年坐在观众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并且很多知名指挥家和乐团来京演出的次数愈发频繁。”

不光是交响乐频频发生,舞蹈也在北京的演出市场中与其同频共振。五一期间,国家大剧院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的民族舞剧《天路》便在戏剧场亮相。而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的作品《天鹅湖》也登上了世纪剧院的舞台用“足尖”讲述经典故事。

经典创新双重呈现

微信图片_20190508111604

大型演出、名家名团吸引着观众目光,但一到节庆期间,小剧场的舞台也是热闹非凡。话剧、儿童剧、京剧、昆曲针对观众的不同需求拉动着演出场次的提升。

其中,话剧仍然也是“五一”假期中的主力军,多样的题材让舞台精彩纷呈。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的经典话剧《洋麻将》,在著名演员濮存昕、龚丽君的精彩演绎之下,以养老院为背景与观众探讨着人生“哲学”。而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创排的经典话剧《四世同堂》,在4月中旬启动六城巡演后,也在北京的舞台上再次呈现,这部由老舍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话剧,在2010年首演后饱受好评,被誉为“北京第一剧”,在假期的氛围中营造出了浓烈的家庭、家国情。

不光如此,传统艺术演出也为假期增色不少,北京京剧院在五一期间准备了多部优秀作品,不光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了由京剧名家朱强、梅派优秀青年演员路洁主演的《太真外传》,还请来了昆曲艺术家蔡正仁在《太白醉写》一折中进行特邀演出。另外,以“中山音乐堂重张20周年庆典演出-经典传统京剧《四郎探母》”为主题的演出也集结了杜镇杰、张慧芳等著名京剧演员,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了一个戏迷、票友难以忘怀的夜晚。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历年的节假日都可谓是演出的黄金档期,随着近年来北京演出市场愈发繁荣,院团在特殊档期更是要保证演出质量,借假期的观众优势来提升院团本身的影响力。

此外,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北京市内共上演了80场儿童剧演出,让孩子们在一个个新编的经典故事中寻找生活的真理。中国木偶剧院在假期内带来了6部40场演出,其中大剧场上演原创木偶剧《红军的战马》,讲述万里长征路上的动人故事,让孩子们在对致敬英雄中获得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木又寸》、《成语魔方》也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

小型演出同频共振

经典一直都是演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但舞台之上的创新也是必不可少,假期之中,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开心麻花等民营院团也带来了包括《太阳和太阳穴》、《胶带很忙》、《男团大翻身》等多部原创喜剧。

音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宇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的演出市场之所以能够不断提振演出场次以及观众质量,不光是大型演出在发力,小剧场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场地方面,小剧场以数量和灵活多变的规格穿插在大街小巷中。另外,小剧场演出是一种更为直观是一种更为直观的观演体验,并将舞台形象、心灵世界在观众眼前放大。其次小剧场构成了一个与传统大舞台不同的创作空间,由于团队小,因此轻装上阵,更容易把表演艺术所具有的表演性呈现出来。

除演出之外,北京市内也在假期中开展了共计270项,698场文化活动,并围绕几大主题进行。其中,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迎庆活动,歌颂祖国。平谷区举办《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图片展览--庆祝建国70周年,向公众展示院士的精彩人生。房山区在石楼镇在坨头村举办“壮丽70年 唱响新生活”石楼镇周末大舞台启动仪式。

以“五一”国际劳动节本身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也是假期中的一大看点,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其中,丰台区街乡镇开展周末百姓大舞台、红五月才艺歌唱比赛、庆五一读书游园会等活动。大兴区在区图书馆开展的“寻找身边最美的劳动身影”照片征集活动。而全市文化服务机构也依托了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首都图书馆举办2018阅读北京(展览)“阅读北京——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力求让“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东城区角图夜读全新推出“跟着名家读古文”系列内容,带领参与者亲近古典名篇,品味经典经久不衰的魅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