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吴巍携荷兰巴洛克古乐团讲述民乐的华丽碰撞

作者:穆慕 2019-05-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穆慕)5月12日,笙演奏家吴巍将与荷兰巴洛克古乐团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笙乐传奇”音乐会。

笙,是古老的中国吹管乐器,它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现存大多数簧片乐器的鼻祖。不同于大多中外管乐器,笙能够吹奏出和声。在民族管弦乐团中,用到了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笙,起到调和乐队音色、丰富乐队音响的作用。

作为享誉国际的笙演奏家,吴巍将笙推向了世界的舞台, 使其成为国际乐坛公认的古老而不失新生力的世界乐器,乐评家称之为:“他高超的笙演奏技艺另人惊叹, 对音乐新领域的探索永无止境,与不同风格和不同方向的音乐家的合作无约束、无边界, 他的作曲和即兴才能令人信服, 舞台表现力更引人入胜。”吴巍致力于开发笙的现代作品,将传统元素融入到现代音乐中,成为用中国传统乐器笙成功地演奏现代音乐、爵士乐以及即兴音乐的第一人。

近20年来,他演奏了众多世界著名作曲家的现代作品,仅中西方著名作曲家为他创作的现代笙作品就高达80多首。对于作曲家、先锋人士、冒险家和现实主义者来说,巴洛克音乐就像是一座金矿,而在这个华丽的音乐世界里,荷兰巴洛克古乐团可谓风生水起、闻名遐迩。乐团演绎的作品让人迷醉,其在巴洛克等音乐中所展示出的张力和活力,让大批的乐迷为之倾倒。

本场音乐会中,乐团将携手笙演奏家吴巍,以笙协奏曲的改编版本,来演绎拉莫《悲伤的葬仪》、泰勒曼《波兰舞曲》《滑稽表演》、巴赫《行板》《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等巴洛克时期的室内乐作品,以及刘天华《良宵》、茅沅《瑶族舞曲》等耳熟能详的中国作品。纯净古老的中国乐器遇上华丽典雅的巴洛克音乐,跨越中西的两种传世之美的碰撞,将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