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央行:本轮定向降准三次实施到位 形成“三档两优”框架

出处:北京商网 作者: 网编: 2019-05-07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着眼于建立政策框架,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用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后,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

有专家认为,实行定向降准进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中小农商行健康稳健发展,推动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形成,进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还有专家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

稳妥有序释放资金 本轮定向降准分三次实施到位

央行该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此次降准为真正意义上的定向降准,有助于农商行回归本地、回归本源。推动农商行等中小型机构聚焦主业、驰援小微企业一直是政策重点。

董希淼认为,此次降准还有一层重要意义——助推中小银行发展。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涵,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中小型机构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我国以民营银行、农商银行、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占比已经较高,重点不是在数量上做文章,而是在质量上下工夫,即如何更好地支持它们健康稳健发展。实行定向降准进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中小农商行健康稳健发展,推动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形成,进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董希淼表示。

据第一财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分析称,央行此举将使中小型银行流动性得到较大改善,实现支持小微企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目标,也展现了央行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和意志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尤其是通过降准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等,都将持续提升“增信用”实效,提升银行信贷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水平。

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三档两优”基本框架

央行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大体有三个基准档,其中农信社等执行较低一档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农商行执行与股份制银行相同的中间档存款准备金率,另一部分农商行则执行略低于中间档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标准明确为: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农商行均可与农信社并档,执行相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简并了存款准备金率档次。由此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

“三档”是指根据金融机构系统重要性程度、机构性质、服务定位等,存款准备金率有三个基准档:第一档,对大型银行,实行高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第二档,对中型银行实行较第一档略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第三档,对服务县域的银行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8%。

“两优”是指在三个基准档次的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考虑到服务县域的银行作为普惠金融机构已经享受了第三档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不再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优惠。享受“两优”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

“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兼顾了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优化结构。此次进一步梳理“三档两优”框架,更加简化了政策体系,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据《证券时报》报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目的在于以差异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做“奖励”,激励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民企的信贷支持,下一步央行在制定准备金管理办法时需要引入更多银行服务小微、民企成效的考核指标,但考虑到目前银保监会已经有一套针对银行开展普惠金融情况的监管考核体系,建议未来央行、银保监会可以加强沟通协调,整合成一套标准统一的普惠金融考核标准,适用于准备金政策框架中,这样可以避免额外增加银行监管达标的压力,利于普惠金融政策更好地实施。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