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速公路省界撤站工作提速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9-05-07

2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5月6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据悉,这一规定将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从地方来看,今年3月以来,多省份密集发布消息称,已经着手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工作。其中,2019年底前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之间的省界主线收费站将会被取消,2020年6月前,浙江所有省界主线收费站将被取消,实现与所有周边省(市)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此前,闽、赣、贵三省也明确了相关撤站计划。

22

实际上,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多次提出,要逐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全国层面确定了今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加快。从各地设定的撤站目标来看,部分省份此前的目标时间要比此次国务院规定的时间更长,这意味着此前部分地方省份的撤站行动要提速,确保在今年底达到省界之间“零”收费站的局面。

长期以来,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便成家常便饭,不仅大大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感受,而且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掣肘。因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了两点,首先是便利群众出行,其次,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会议指出,为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提前一年实现,减轻消费者负担和企业成本、扩大有效需求。首先,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现代化水平,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

“为了方便群众,在高速公路的人工收费车道推广移动支付,优先鼓励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也就是ETC,ETC更方便,通行更便捷,对环保也很有好处。”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

另一方面,在物流业降本增效上,会议指出,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情况下,优化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行不停车称重,防止超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此前公布的2018年物流运行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其中运输费用(6.9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7.7%。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便指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仍然比较高。当前体制上、结构上以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都亟待解决,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未来物流成本下降的空间比较大。

货车ETC的推行成为一道必须逾越的坎。数据显示,在去年约7656万ETC用户中,货车用户仅为522万,占用户总量的6.82%。与客车收费不同,货车由于车身长、收费额大,起停耗时长,等候缴费时频繁起停,是造成收费站拥堵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我国就开始鼓励各省高速公路推广货运车辆使用ETC代替现金支付的方式,且对使用ETC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

此外,会议指出探索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推进修订法律法规。支持设施和系统改造。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通行管理政策。会议强调,要妥善做好收费人员分流安置,做到转岗不下岗。

此前,交通运输部也披露,将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优惠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