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今年北京将提高居民大病医保报销比例

出处:北京商网 作者: 网编: 2019-05-06

本市医保基金监管面临的形势问题复杂严峻,首都目前的欺诈骗保形势远比想象的要严峻复杂的多。通过去年的专项行动,医保部门分析发现,北京除了一卡多用、代开药等常见骗保问题外,欺诈骗保的手段也在不断提升,呈现出方式多样、隐蔽性强、团伙作案,甚至通过高科技手段骗保等趋势。另外,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医保政策的一些设计,北京较高的保障水平,也无形中增加了欺诈骗保的严峻性、复杂性。

例如说,民营机构在逐利机制驱使下,打着社区卫生服务的牌子,引导患者过度就医,造成医疗费用快速成倍增长。社区一级医疗机构年医疗费用,最高的竟达到近亿元。有的民营医疗机构,还利用患者在中医机构不用选择即可就医的医保政策,以及中药饮片购销差率政策,热衷西医转中医、转中西医结合和提升医院等级。还有不法公司为外埠患大病的病人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医保待遇。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将医保协议当成政府给予的护身符,通过免起付线等方式诱导患者就医;还有的利用单病种人头按天收费政策,在本来仅审批100张床位的医院,不择手段挤下近300位病人,严重损害参保人的权益和基金安全。

2019年,本市将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向贫困人口的倾斜力度,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封顶线。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对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众保障的精准性,从机制上解决患大病职工医药费负担重、时间长的问题。

同时,完善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会同市财政局,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逐步缩小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之间的结构比重差距,建立合理的财政与个人缴费分担机制。

另外,本市还将调整完善医疗保险三个目录,探索建立有进有出的药品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和本市研产的新药,纳入医保报销。(来源:北京晚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