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加价50%合规 铁路供需难待解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9-05-06

2

“五一”小长假,出行依然是中心话题。近期部分列车出现“买短乘长”致超员的问题继续发酵,有乘客称补票时被加收一半票款。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回应称,上述情况早有规定,会采取措施提高运力。但是,在市场供需难题短期难以解决的前提下,旅客权益又该如何得到保障?

22

加收50%补款早有规定

“到站补票加价50%。”5月4日下午,网友@微丰八面在社交媒体上敲下了这句话,所配图片显示,该网友在上海松江南站补买从浙江建德至松江南站的火车票,原价117元,加收票价58.5元,外加手续费2元,总价177.5元。

对此,铁总宣传方面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称:“加收50%的票款是《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的规定,一直都有,不是‘五一’临时通知的。”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而据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12306网站客服人员曾于5月5日早间表示,“五一”假期铁路内部临时下发了有关通知,加收50%是因为列车已经超员了,而乘客拒不下车,变成无票乘车的状态,所以要多收费用。

北京铁路局方面在5月5日也指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的有关规定,“买短乘长”从短票终止站到实际下车站的区间应该视为无票,按规定除补收票价外,须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上述铁总宣传方面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

“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乘客可追究违约责任

从法律层面来看,“买短乘长”涉及的是契约问题。近日多名网友反映青岛、淮北、南京等地出现“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由此导致部分旅客陷入手持车票,却滞留站台的窘境。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乘客从铁路运输企业购买车票后,相当于双方签订了铁路运输合同。如果铁路运输企业单方违约,不能按照合同定时定点将乘客送达目的地,那么按照法律规定,乘客可以追究铁路运输企业的违约责任。

对此,铁总方面5月4日回应称,“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售票组织方式。

对于超员运行致使乘客滞留的情况,部分车站工作人员承诺全额退款,但很多乘客依然表示,此前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

“如果铁路运输企业的规范文件没有明确的违约金条款,那么乘客有权利要求铁路运输企业进行赔偿,其中就包括两部分,一方面,乘客可以要求退还全额票款,另外,如果乘客有证据证明因为铁路运输企业的违约行为造成其他直接损失的,也可以追加补偿。”孙志峰表示。

而针对“五一”假期再现“买短乘长”的状况,铁总此前回应称,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协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等内容。

超员运行安全如何保障

实际上,乘客“买短乘长”引发的不仅仅是列车超员运行的情况,也进一步衍生出乘客对列车运行安全性的隐忧。公开资料显示,各型车辆允许一定程度的超员,但是严重超员导致旅客列车弹簧压死,车辆则不准开车。参照原铁道部2012年的规定,“红皮车”不得超员超过40%,“绿皮车”不得超员50%。

而“五一”期间有媒体报道称,5022次和K8372次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时已经“100%超载”,且工作人员无法对无票或车票目的地不相符的乘客强行驱赶。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乘客安全,“为后续乘客办理全额退票”是工作人员惯常采用的解决办法。

相较于普速列车,“复兴号”等高速列车对“重量”更为敏感。去年国庆期间,G108列车途经常州北站时,车站开启广播“本次列车已无力运行,请各位无票旅客抓紧时间下车。请各位苏州北、无锡东上车的短途旅客抓紧时间下车”。

对于列车超员运行的安全性,北京商报记者也咨询了铁总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专家解释称,无论“和谐号”还是“复兴号”,都具备一定的超载能力,而相比“和谐号”,“复兴号”在设计上更加智能,加载了超员自动报警功能,当达到一定旅客量时,会自动报警或停车;“和谐号”没有加装自动报警装置,以售票量源头控制乘车人数。经核算,“复兴号”动车组超员20%时可正常运行,超过后乘坐舒适性会有所下降。

另据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CR400AF设计师介绍,“复兴号”动车组超员报警有两种设置,单车超员报警和整列超员报警。当单车载员超过设定值时,会报警提示,列车员会引导旅客均匀流动;当整列乘客超过荷定20%后,则会自动报警,并提醒乘务员需要疏散旅客。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