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五一”期间北京近半数世园会游客集约化出行 公交专线、市郊铁路和旅游大巴共运送游客16.59万人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五一小长假,世园会迎来了首个客流高峰。5月5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据统计,小长假4天,7条世园公交专线、市郊铁路S2线和旅游大巴共运送前往世园会游客16.59万人(其中公交专线6.51万人,市郊铁路S2线1.26万人,旅游大巴8.82万人),占前往世园会游客总量的49%。与此同时,小客车出行比例逐渐降低。由5月1日的57.51%下降至4日的27.94%,初步实现了鼓励集约化出行的保障目标。

为服务游客乘公交游世园的需求,世园会开幕前,北京市在城市北部和西部地区6个有轨道交通接驳的站点开设6条世园公交专线。其中公交专1线(地铁朱辛庄站-世园会P3停车场)为常态化开行线路。公交专2-6线为周末及节假日开行线路。

公交专线遵循上车有座、人满即发且发车间隔不超过30分钟的原则发车。五一期间,公交集团大力挖潜、集中调配运力,将583辆多座公交车全部调配给公交专线补充运力,不断加密发车班次,日均发车977车次,有效保障了世园游客公交出行。同时,针对市郊铁路S2线黄土店站客流集中的情况,为缩短世园会游客等候时间,自5月2日起增设公交专7线,每周末及节假日开行。最高日运送游客1724人次,日均1120人次,有力缓解了黄土店站的客流压力。

五一假期,7条世园公交专线(往返)日均发车977车次,累计运送乘客13.43万人次。其中公交专1线最受青睐,累计发车1145车次,运送乘客4.19万人次,占比31.2%。

同时,为满足世园会游客夜间返程需求,自5月2日至4日,市郊铁路S2线每日临时增开1对列车。地铁13号线霍营站在此期间,加开3列列车,最晚到0:05分发车,以确保游客返程回家。5月1日至4日,市郊铁路S2线开行列车142列,累计运送去往世园会游客2.9万人次。

小长假四天,世园会园区周边的四条接驳摆渡公交共运送游客14.8万人次;其中连接P7、P9两个远端小汽车停车场的两条接驳摆渡公交分别运送游客5万人次和5.02万人次,分别占比 33.8%和33.9%。

地铁运营单位对夜间公交专线延迟到达地铁接驳站点以及大客流疏散需求,根据公交专线末班车时间灵活调整地铁运营组织,通过延长运行时间、增开临客等方式接驳乘客。五一期间共开行延时列车24列、运送乘客6400余人次。同时还宣传引导出租车参与保障。

针对5月1日京礼高速世园会专用道被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线运行时间较长的问题,按照公交优先的保障策略,市交通委会同公安交管等单位共同努力,通过加大专用道执法力度、加密专用道标志标识、加强宣传引导等做法,不断提高专用道通行效率。

据介绍,为做好世园会出行保障工作,市交通委在世园会设立了交通调度运行指挥中心,下设信息预警、公交运营、秩序管控、区内保障、宣传动员、综合协调六个组,加强统筹力度,不断提高世园会交通服务水平。形成了会商、调度、信息报送、督办、应急处突五大工作机制。

五一期间,市交通执法总队加大执法力度,共投入执法力量3700余人次,检查运输车辆6400余台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252起。特别是在公交专线接驳站点实施公交专线运营时段监管全覆盖执法,严厉打击“黑出租”、“黑旅游”非法运营行为,共投入执法力量570人次,查处违法违章案件80起,保障了专线站点周边秩序。

据悉,世园会会期还有155天,期间还有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以及暑期等节假日,世园会交通出行仍然压力较大。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根据各公交专线预约客流、地铁运营时间、S2线客流和世园会闭园时间等情况,动态调整运力安排,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出行需求;根据专用道车辆通行情况,研究专用道启用时间和专用路方案,加强专用道管理措施,提高专用道通行效率,为市民游览世园会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服务,为世园会的圆满举办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