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餐企热衷定制陶瓷餐具 红海市场暗藏食安隐患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于桂桂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5-05

微信图片_201905051834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5月5日,南京高淳陶瓷在北京雁栖湖大酒店举办“一带一路峰会”餐瓷发布会,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闭幕,“丝路国宴”午宴餐瓷逐渐受到各国关注。近两年许多餐饮企业也开始定制专属的陶瓷餐具,高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夫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内餐企对主题陶瓷餐具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面对市场红海,餐瓷的使用过程中的食安、环保问题的作用也逐渐凸显。

王贵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高淳陶瓷供应主要细分为三类,一是酒店综合类陶瓷,二是专门为餐企定制的陶瓷餐具,最后是家庭日用陶瓷。其中餐瓷的市场需求近几年越来越旺盛,且国内餐瓷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王贵夫透露,正是看中了餐瓷市场的红海,公司也在发力餐瓷品类。“目前国内对餐瓷的需求是越来越高的,很多餐企需要主题化的餐具定制来增强品牌辨识度。比如说我们之前服务的西贝莜面村,由于主打西北菜,比较具有地方特色,所以比较适合定制餐瓷来统一品牌调性,除了大的连锁餐饮品牌之外,地方性餐饮品牌比如孟非小面,也会定制专属餐瓷来增加门店的标志度”

王贵夫认为国内餐瓷市场的火热与近几年餐饮市场的变化有密切的联系,随着国内的餐饮企业向连锁型、品牌化方向发展,带动了主题餐瓷的使用。“餐企需要统一装修来显示品牌形象,餐具作为桌上用品,也是餐企显现品牌特色的重要表现。另外,餐瓷的使用对于餐企来说有一定的便利性和实用性,餐瓷相对节约材料,比较环保。最重要的是,目前餐瓷也在向健康化发展,包括加强高温加热能力、预防食物真菌滋生,比如我们非常关注餐盘铅和镉的含量,这和食品卫生标准有很大的关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内许多餐企已经关注到餐瓷的发展趋势,但是多数餐企出于成本考虑,比较关注餐具的强度、损耗性,而在餐瓷的特色化和安全性方面意识薄弱,因此国内大部分餐企的餐瓷配套专业化程度有待加强。除此之外,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相关的行业标准有待规范。对此,王贵夫认为,随着餐饮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餐饮市场也会从食品监管到餐具,从内而外保证食品安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