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北京市属公园首次报送“旅游黑名单” 涉事3人或被限制购票参观景区

出处:北京商网 作者: 网编: 2019-04-30

市属公园发现的3例旅游不文明行为现已报送给市旅游主管部门,如经专家小组评审认定符合应被惩处的不文明行为,3名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将按照《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榜单,并将受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等相关惩罚。这是记者今天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的。据悉,这也是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旅游黑名单”的报送。

紫竹院街道的城管队员与公园工作人员一起园对游园秩序进行巡视

另外,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假期期间,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将首次在11家市属公园及园博馆内开设曝光台,通过各公园内的大屏幕及公园微信公号等传播平台,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视频短片,以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游园黑名单”制度,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制度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时机成熟后将面向社会公示征求相关意见。

3位旅游不文明行为人情况已报送

“这三名不文明行为人的信息我们已经报送给上级主管部门了,如果专家小组评审认定符合《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中的不文明行为,他们就会进入旅游部门的黑名单,受到惩处”,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市属公园首次向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旅游不文明游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出台实施后曾被称为首个地方版的旅游“黑名单”制度,游客一旦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榜单,该信息将通报给旅行社、景区、饭店,不文明游客将受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等惩罚。

据介绍,此次市公园管理中心报送的这三名不文明行为人的行为发生地均在颐和园,其中两名人员在北宫门和北宫门广场进行倒票,一名人员在颐和园内非法揽客,都存在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这次我们上报的三个人对于公园管理者而言都是‘熟脸儿’,他们有的通过蒙骗外地游客赚取门票差价,有的干脆就直接声称自己就是导游,可以提供讲解服务,实际上就是‘黑导游’”,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对于这些人的行为,一直是由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规劝,也曾报警对这三个人进行过行政拘留,这次对这三名屡次发现、屡教不改的不文明行为人员进行报送,一旦他们经评审被认定列入‘旅游黑名单’,未来将面临被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等惩罚措施,马上五一小假期将至,我们也希望通过此举来警醒和提示出没在市属公园内外的黑导和票贩子。”

“游园黑名单”制度正在加紧制定中

提到备受关注的市属公园“游园黑名单”制度,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制度正在加紧制定中,完成后的制度条款将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后再正式执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该制度,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调研,未来有两类不文明游园行为将是“黑名单”制度关注的重中之重,其中一类为情节特别恶劣的不文明游园行为,比如对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公园文物等进行破坏和损毁的行为;另一类则是日常游园中常见的如游野泳、滑野冰、非法钓鱼以及在公园里进行非法揽客、黑导游、散发小广告等行为,这类行为如屡教不改、多次劝阻无效也将拟被纳入“黑名单”,按照目前的制度方案设想,出现上述两类不文明游园行为的游客将拟被限制游园,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已经开始在颐和园、景山公园等园区试点“人脸识别”系统,同时下一步还将考虑公园年票的实名制等,利用一定的技防手段,对制度实施后纳入“黑名单”的不文明游客采取一定的游园限制措施。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已经制作完成了一部反映不文明游园行为的宣传片,今年五一小假期期间,这部长约一分多钟的短片将在11家市属公园及园博馆内的大屏幕和公共微信号、微博平台播放,这也是市属公园中首次通过宣传片的方式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曝光。据介绍,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假期,各个公园也将加大巡逻密度,参与范围由安保人员扩大至所有在职员工,同时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对游客的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劝阻,并联合城管执法人员,在园内开展联合执法。

公园与城管配合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紫竹院公园是市属公园中唯一一家免票公园,平均一天两万多的游客量让这座面积不大但很精致的城市公园面对不文明游园行为有着不小的压力。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目前正值紫竹院公园一年一度的护笋期,为了看护这些鲜嫩娇弱的幼笋,公园职工全员上岗,将园内区域划分成了九个网格,定人定时进行巡视,同时海淀区城管执法队的队员也派有专人在公园进行值守。而即便这样,在今年春季期间仍然有几起被发现、制止并予以进行行政处罚的破坏竹笋的案例。

“对于不文明游园行为,我们确实存在一些无奈之处”,紫竹院公园园长助理郝素良是一位“老公园人”,2012年市园林绿化局授权市属公园可以通过上岗考试的方式拥有行政执法权,“当时我们公园保卫科一共有7个人考下来了这个证,具有执法权,每天他们都会带着保安一起在园内巡逻,虽然处罚权限只有20至50元,但是对那些不文明游园的游客还是有震慑作用,再加上工作人员的日常劝阻,不文明行为被控制得比较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至2017年,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市属公园每年针对不文明游园行为的处罚在500起左右。不过自2018年1月1日起,园林绿化执法权正式划归市城管执法局,在公园管理过程中,开始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共同治理不文明行为。城管执法部门依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北京市绿化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可以对在公园内吸烟、钓鱼、翻越围墙、攀折花木等行为加大劝阻力度,责令停止及改正,情节严重可进行罚款。

“我们是去年十一期间正式进驻公园内开始进行巡视,截止到现在一共进行了九次行政处罚,这些遭受处罚的不文明行为包括挖竹笋、抽烟、打果子等,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是配合公园的工作人员,以劝阻为主”,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刘洋告诉记者,“尤其是对于公园里的一些下棋抽烟的老人,我们都会采取柔性执法的形式对其进行劝说。”

经历了市属公园行政执法权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变化,郝素良认为目前已经走过了执法权交接的尴尬期,“去年十一假期,紫竹院街道的城管队员第一次进驻公园,不仅带来了关于公园禁烟的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和游园的市民互动开展禁烟宣传,而且还有队员在园区进行巡视,实地开展执法活动,一天下来纠正了不文明行为48人次,对不听教育批评劝阻的4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提升公园的游览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很多有不文明游园行为的游客看到身穿制服的城管队员对其行为进行制止时还是会有所忌惮,“而且因为城管队员身上都戴有执法记录仪,对于不文明行为的取证更加方便和有权威性,在这段时间的磨合过程中,我们公园工作人员与城管队员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郝素良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城管的人力有限,除了日常节假日外,一般时段城管队员都是采取随时进驻、就近就便的原则与公园配合。“如果公园内出现劝阻不听等比较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时,我们就会呼叫城管队员,由他们来进行现场执法”,还有就是4月到6月是公园的护笋期,这期间城管队员也会不定期进入公园,配合公园工作人员进行巡视,“我们的这些幼笋都很娇嫩,也很珍贵,即便一棵普通品种的竹子成本价都在30元,目前紫竹院公园里共有45个品种的地栽竹,其中有30种都是京津冀地区内的独一份,所以看到有游客挖笋真的特别心疼”,公园保卫科科长王寿远告诉记者,“而且我们的这些竹笋都是观赏竹,不宜食用,但仍然会有游客不顾园内的各种禁止标识去挖笋,如果将来我们真的实行‘游客黑名单’制度,应该会对这类破坏竹笋的行为有很大震慑作用。”

马上就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让“文明”成为公园最美丽的风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国庆前夕《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游客由于违反该规定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的“黑名单”,其信息将通报给旅行社、景区、饭店等,不文明游客将受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入住酒店、参团旅游”等处罚。此次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遵照该办法制定针对本市公园的“游客黑名单”是有据可依的。

“我们在各类媒体报道中经常会看到景区和公园中有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发生,比如在公园里公然挖掘野菜,偷挖刚刚冒头的竹笋,攀爬树枝折花拍照,踩踏文物古迹等等不文明的恶劣行为。北京市属公园此次通过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对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文物且态度蛮横的不文明游客采取游园限制的措施,无疑会对有这样行为的游客起到有力的规治和教育效果”,李大进认为,相比罚款和一般的规劝,“游客黑名单”能够让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去体会由于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所承担的后果。其意义在于用持续性的约束替代一次一时的惩戒,以达到更深刻的教育和惊醒。这种用制度和规则去明示和威慑不文明行为的方式,必将起到让社会大众应培养自觉良好的文明游园习惯的长远作用。

李大进表示,在制定“游客黑名单”制度的同时,也要对制度的实操可行予以充分的考量和准备,这样才能让制度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比如现在很多公园面积比较大,要想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效的监督、并在发生不文明的违规行为后有效的取证等,还需要投入对应的人力和物力,在“游客黑名单”制度通过并得以实施后,不能因此让此制度陷入难以实操,从而形同虚设的状态。对此,李大进建议公园应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升公园的管理水平和为顺畅执行制度的技术支撑,另外,通过高水平的技防措施也会起到倒逼游客自觉文明游园的遵守。

“无论是三年前出台的《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还是市公园管理中心正在制定的‘游客黑名单’制度,都是为了惩戒不文明游园行为,同时也是给尊重游览规定的人们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游园环境”,李大进表示,希望未来通过多方努力,社会公众可以做到文明旅游,共同维护公园、景区的环境和秩序,让“文明”成为首都公园中同样美丽的风景。

来源:北京晚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