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遭立案调查 乐视网又“爆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4-30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等待暂停上市“宣判”的乐视网(300104)4月29日晚间再曝“大雷”。根据当日晚间乐视网披露的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乐视网及公司第一大股东贾跃亭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在业内律师看来,这无疑给乐视网2019年的保壳增加了更多困难。

根据乐视网4月2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4月26日下午、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被立案调查的乐视网恐将面临被投资者索赔的风险。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现行《证券法》及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证监会令第107号),上市公司一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可能被处以罚款甚至强制退市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在民事上,可能对投资者构成侵权,可能引发投资者大规模的索赔诉讼。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有义务向股东披露真实的经营情况;若其管理层不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势必会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导致其他投资者利益受损。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还不清楚乐视网及贾跃亭信息披露违规所涉及的具体违规事项,需要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论,根据目前法律规定及相关判例,如果最终乐视网及贾跃亭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在虚假陈述揭露日前买入乐视网股票,并且在虚假陈述揭露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发起索赔,建议乐视网投资者对于证监会的调查进展保持密切关注。

遭立案调查无疑给处于暂停上市倒计时的乐视网“当头一击”。在许峰看来,遭立案调查对于乐视网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王德怡亦表示,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立案调查,说明已经掌握了初步的证据;调查的结果尚未确定,但对于乐视网的持续经营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加大其保壳难度。希望乐视网和贾跃亭积极应对,提供有利证据,及时参加申辩和听证,避免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

4月26日凌晨一点,乐视网的2018年年报出炉,与市场预期一致,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确认,乐视网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由于触及暂停上市红线,根据规定,乐视网自4月26日起开始停牌,深交所将在乐视网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从乐视网2018年年报来看,乐视网2018年继续处于大幅亏损的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约15.58亿元,同比下滑77.83%,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0.96亿元。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无形资产摊销及减值、对持续经营的评价的问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还对乐视网的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而在2018年报中,乐视网坦言目前公司面临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回收风险、持续经营性亏损风险、公司业务恢复的风险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