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莎普爱思尚未到估值反转期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29

近15个交易日里,莎普爱思累计涨幅超过20%,同期大盘则下跌近5%,莎普爱思的强势表现引发市场普遍关注,自2017年末陷入虚假宣传风波以来,莎普爱思估值、业绩双杀。不过,单就莎普爱思的业绩表现来看,目前尚未有止跌迹象,此时期待公司的股价和估值出现反转似乎为时尚早。

莎普爱思4月27日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度一季报。根据莎普爱思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莎普爱思每股收益还有0.242元,但是到了当年四季度末,每股收益猛然降至负的0.39元,也就是说,莎普爱思辛辛苦苦9个月,每股赚到了0.242元,但是四季度就变成了每股亏损0.632元。根据莎普爱思2019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出现盈利,每股收益0.06元。如果以季度为单位来看,莎普爱思2018年度前三季度盈利,四季度巨亏,然后2019年一季度又盈利,这样的利润数据很难不引起怀疑,是否涉嫌财务大洗澡?

近期,由于股价明显走强,因而在部分投资者眼中,莎普爱思已经迎来了估值反转期。

但本栏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如果仔细分析莎普爱思近期股价强势的原因,应该与兴齐眼药股价暴涨有关,兴齐眼药13个交易日里收获12个涨停板,没有买到兴齐眼药的投资者自然会寻找类似的替代品种,于是莎普爱思就成为了不二之选。

但值得注意的是,莎普爱思的强势主要是因为投机短炒所产生,而从目前来看,公司并不具备长期稳定利润增长的迹象,因而,莎普爱思短期股价的走强,并不意味着公司的业绩颓势出现转机,更不意味着公司估值迎来彻底的反转期。

自2017年末陷入虚假宣传风波以来,莎普爱思的经营业绩受到了巨大冲击。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莎普爱思最大的营收来源仍然是滴眼液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2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2.58%。而滴眼液产品一直是莎普爱思的拳头产品,也是公司所有主营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在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产品的毛利率虽然同比减少了0.9个百分点,但依然高达92.65%。

但是,从莎普爱思今年一季度报告来看,公司的业绩颓势仍在持续,而且并未有好转迹象。在今年一季度,莎普爱思实现营业收入约1.47亿元,同比下滑21.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943.94万元,同比暴跌52.42%。虽然在一季报中莎普爱思并未具体披露主营产品的营收明细,但根据莎普爱思此前的产品结构,公司营收、净利双降很可能是受主打产品滴眼液的影响。

对于莎普爱思而言,滴眼液产品就是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一张名片,此前在A股市场撑起高估值的也是莎普爱思的拳头产品滴眼液,现如今,在风波过后,市场很明显已经对莎普爱思滴眼液产品产生了不信任感,而没有了滴眼液产品的“溢价”光环,在莎普爱思的经营业绩未出现反转之前,公司在A股市场的估值也很难出现反转,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好还是等莎普爱思业绩出现止跌迹象之后再择机布局,到时候面临的投资安全边际会更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