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广东银保监局:一季度原保险保费超1500亿元 同比增长26%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 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4-2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4月25日,第21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向媒体介绍了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相关情况。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表示,2019年一季度,广东银行保险业稳中向好,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超过17万亿元,增长了9.9%,各项贷款余额近9.5万亿元,增长了18.35%,原保险保费收入超1500亿元,增长了26%。

同时,李兵介绍道,为支持大湾区建设,广东银保监局将主要做好“四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中央要求,画好一张施工图;紧密结合广东所能,打造一条产业链;紧密结合港澳所需,架起一座金桥梁;紧密结合湾区所向,走出一条新路径。

其中,在打造产业链方面,广东银保银保监推进了三项举措。一是推进机构门类全覆盖,辖内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7大类、549家,法人银行机构179家,保险法人机构7家,分支机构5500多家,基本涵盖了所有银行保险机构类型。通过CEPA框架,降低了港澳银行业进入内地的准入门槛,香港银行机构在辖内设立了营业性机构109家,占全国的1/4,澳门银行业机构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约占全国的4/5。港资保险营业性机构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了40%,广东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实现地级市外资银行网点全覆盖的省份。

二是推进产品创新有特色,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用好国家金融创新政策,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大胆探索,创下了全国首单造纸业碳排放权抵押贷款,首个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首家航空公司碳排放权融资,首笔上市企业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四个“全国首创”。全国保险业有许多改革的创新也源于广东,如医保的“湛江模式”、蔬菜种植保险、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巨灾指数保险等都起源于广东。

三是推进综合服务一站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依托自贸区积极探索,建立了跨境业务综合平台、离岸金融服务平台、总部企业服务平台,打通内部壁垒,集合业务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