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里维新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4

架构

在讲究宏观战略的大阿里体系中,淘宝与天猫本就是休戚与共的关系,唇亡齿寒或许是两者关系的真实写照。4月24日,蒋凡同时担任淘宝总裁和天猫总裁一事再度被热议,起因则是天猫法人发生了变动,从张勇变为蒋凡。8年间,从淘宝一分为三到一猫变三猫,再到同一人担当淘宝与天猫掌舵人,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中,“阿里的变化”才是不变的话题。无论淘宝与天猫当年是否是因阻击对手才被拆分,但分分合合之间,两者向来藕断丝连且各为基础。如今众多新兴者追赶着阿里甚至有断其后路的风声,淘宝与天猫自然需要畅通无阻的沟通,以夯实阿里的地基。

淘宝、天猫法人统一

组织框架调整、高层人事任命就如同深水炸弹一般,随时都能将本已经对风吹草动都极为敏感的电商行业,再度沸沸扬扬。4月24日,消息显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董事张勇卸任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监事)退出,新增张彧 (监事),同时经营范围新增演出及经纪业务。种种变化中,“蒋凡接任天猫法定代表人”无疑是核心。

对于上述变化,阿里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公司管理动作。

天猫法人完成变更后,意味着淘宝与天猫的法人再度统一。今年3月,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同样是张勇卸任由蒋凡接任。彼时,阿里的回应也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公司管理动作。”

阿里视为正常的变动,在外界看来总是阿里释放了更多的信号。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分析师称,2019年9月10日,张勇将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蒋凡此时同时担任淘宝与天猫的法人,除了是今年3月蒋凡开始担任淘宝总裁和天猫总裁后的必然调整外,一定程度上或许是为了蒋凡接棒张勇的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做铺垫。“但这仅仅是根据工商信息变更,以及蒋凡在阿里任职轨迹作出的猜测,阿里的高层任职甚至是集团CEO任职均无迹可寻,也没有形成一定章程。”

目前,张勇仍是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为蒋凡,执行职位尚未统一。早在3月6日,阿里已经发布相关的人事任命。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原天猫总裁靖捷则将转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助理一职。靖捷将天猫总裁的权杖交给了蒋凡,蒋凡开始一人身兼淘宝与天猫两项任命。

弱化区隔

淘宝与天猫,给商家和消费者的印象均有着明显的划分,前者代表低价、小店云集像是线上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后者与大品牌、高质量相挂钩,更严格的入驻要求让天猫获取着品牌背书。当前的固有印象源自2012年,彼时的淘宝受困于假货、低质的质疑,而京东又来势汹汹,打出一个高品质的电商平台对于阿里来讲尤为急迫。于是,阿里将淘宝一分为三,将淘宝网和天猫(更名前为“淘宝商场”)进行划分,此举留住了各个消费层次的人群。

如今,阿里或许有意打破这个“柏林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我们正在重新定义淘宝的路上。”张勇曾在公来场合这样重新定义淘宝的定位。

实际上,淘宝是阿里确保电商业务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更是所有业务的流量来源。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App以及反复强调低线市场时淘宝新用户的主要来源,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应对拼多多在下沉市场攻城略地的防御之策。拼多多奋起直追甚至表现出抄了阿里后路的姿态时,巩固淘宝的重要性尤为重要。近几年,阿里已经表现出不想让淘宝始终贴着小店云集的标签。天猫与淘宝也需要成为彼此的支柱,最大限度留住流量和资源。双方的资源互通和协作更为顺畅后,才能确保阿里的基石更为稳固。

值得注意的,淘宝与天猫的互通有无也是在契合阿里“大中台,小前台”的模式。淘宝与天猫整合的消费数据、检验技术成熟度服务着前台和中台,尤其是强调资源整合、能力沉淀的中台,需要提供底层的技术、数据等资源和能力的支持。

放大生态效应

“新零售新征程需要更多年轻人的新视角和新思维。”张勇在2017年的员工公开信中称,在过去一年中,集团内一批年轻管理者快速成长,在新零售的拓展中,需要他们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蒋凡与靖捷无疑是阿里年轻管理团队中的代表,前者“80后”,后者“70”后。

新零售概念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一代新人接棒承接知识,淘宝、天猫的舵手是张勇所指的年轻人,维新或是变革自是新阶段中的新视角和新思维。淘宝与天猫作为阿里的核心业务,将同时面向消费者和企业两个市场,促使C端和B端资源进行融合。

调整背后意味着淘宝天猫上近7亿月活用户由此获得更无缝的体验,数百万生态企业也有机会借由阿里巴巴经济体集结的力量,获得更广阔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空间。

与此同时,分析认为蒋凡同时接手淘宝与天猫也释放出阿里体系内,淘宝将与天猫能够联动重在放大生态效应。淘宝是天猫甚至是阿里获取流量时最原始的池子,如今阿里也有意放大淘宝的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