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专家:北京五成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一半 大多数仍处亏损状态

作者:武媛媛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武媛媛)4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乔晓春近日在第11届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指出,近年来养老市场受到资本青睐,养老机构、养老公寓投资风潮渐起,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入局的养老企业面临“吃不饱”的境况,北京九成养老机构存在大量空置床位,五成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一般,且养老机构普遍盈利状况十分严峻,只有4%的养老机构实现盈余,超过60%的养老机构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收回投资。

具体来说,乔晓春表示,有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拥有养老许可的养老机构为460家,约有41000多位老年人居住,以此人数作为北京市户籍老年人的养老规模,与北京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人口规模比较后可得,只有1.3%的北京市户籍老人居住在养老机构,其余98.7%的北京市户籍老人仍选择在家养老。“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养老市场常被认为‘一床难求’,但实际上北京市的养老机构中,只有约占10%,共计49家能够实现入住率100%。目前,仍有近20%的北京市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20%,有50%的北京市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50%。”

低入住率就意味着养老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难题。乔晓春表示,北京的养老企业总体还处于亏损的状态。其中,盈余只占4%,基本持平占32.8%,稍有亏损在32.6%,严重亏损30.7%。

乔晓春直言,目前北京养老机构低入住率及普遍亏损的状态和北京养老床位供需错配密切相关。“北京市所有的老年人中只有1.59%的人生活不能自理,同时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有可能进养老院。但是,当下养老机构针对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的收费标准将近10000元/月,显然高于北京市最高月收入8000元的老年人群,因此实际能够进养老院的比例要比1.59%还低,仅约在1.4%左右。”

乔晓春对此表示,要想解决普惠或者所有大多数老年人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政府要来布局。但是单指望政府补贴,帮助北京市98.7%的居家老人实有难度。“政府应该突出政策引导作用,使整个产业形成政策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局面。”乔晓春称,希望养老机构或社会组织或者企业能够走在前台,面向更多的居家老人做好企业服务,这样整个市场需求才会大量提升,企业规避亏损倒闭风险,整个产业才会真正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