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时尚业偏爱的“绿色”能否为品牌带来利润

出处:商经 作者: 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4

微信图片_20190424162126

世界地球日刚刚过去,不少品牌打出“绿色牌”。和阿里巴巴达成“绿色新零售”的合作一年后,4月23日,欧莱雅展示了双方的合作成果。欧莱雅集团选用了无需胶带和填充物的一撕得环保拉链纸箱,优化快递箱设计,以此来减少包装流通中的环境污染。此前,快时尚品牌H&M也利用可循环材料将服装绿色化,而时尚品牌的绿色化除了宣扬公益的同时,真的不会为企业带来些许利润吗?在业内专家看来,时尚品牌的“绿色”未来可节省成本,甚至利用省下的成本降低产品售价。

时尚品牌绿色之路

根据欧莱雅集团刚刚发布的数据,环保材料的运用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目前,欧莱雅集团旗下10多个品牌,包括兰蔻,碧欧泉,科颜氏,赫莲娜,羽西,植村秀,阿玛尼,YSL,欧珑,圣罗兰等,都使用了这种绿色包装。它也意味着,消费者在天猫旗舰店下单后,快递包装都将是独特的一撕得环保拉链纸箱。 

2018年天猫“双11”期间,欧莱雅成为了当时的“亿元俱乐部”成员,它的中国高档化妆品部当时100%使用了可持续纸张快递盒、可再回收内部填充物,约使用了200多万绿色包裹。

天猫绿色化负责人少白表示,特质的环保箱子比普通包装贵20%-50%,即如果普通包装成本要6毛钱,环保箱子大概要1块钱。2016年,欧莱雅和阿里巴巴有了初步接触,到2018年双方才敲定合作细则。 

实际上,在欧莱雅之后,越来越多的品牌都开始受到影响,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更多使用这一绿色解决方案。它们希望能向消费者传递对环境更友好的信息。韩国第一大化妆品集团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的 Innisfree 也在它的天猫旗舰店使用了一撕得环保拉链纸箱。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不仅是这些美妆集团在阿里里倡导绿色,潘多拉、华为、当当、李子柒、报喜鸟、九阳、海昌、小罐茶、舒客、卡西欧等来自不同行业的40多个品牌都开始在天猫旗舰店使用了此种绿色包装方案。

试水可持续技术商用 

除了化妆品企业,不少服装品牌也开始在绿色化道路上发力,甚至在品牌运用绿色宣扬公益道路的同时,已经有机构将循环再造技术进行了商用。2018年9月,H&M基金会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在香港开设了两座纺织品回收设施,这是“使用水热反应处理方法分离和回收废旧涤棉技术”第一次进行大规模应用。 

实际上,旧衣回收计划可能使H&M服装价格降低。H&M全球可持续发展负责人Anna Gedda 表示,公司的愿景是借助集团的规模,引领时装行业朝封闭循环和可再生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力求做到公平和平等。此外,Anna Gedda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短期内可持续技术会令成本增加,但增加的成本不会体现在消费者身上,未来随着可持续技术的大规模运用,回收的衣服可以大量重复使用,品牌的服装或许会更加便宜。 

近年来,不少服装企业都开始涉及衣物可循环使用的研究,耐克在2017年9月推出了一种全新材料Flyleather,它由 50% 经回收的天然皮革纤维和水制成。耐克曾表示,这项新技术和 2012 年研发的 3D 编织技术 Flyknit 一样,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技术”,能节省生产过程中 90% 的水。而阿迪达斯也于8月宣布,计划在2024年前停止使用塑料,未来将使用再生塑料为原料进行生产,以提高公司的供应链的环保水平和可持续性。 

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曾表示,服装绿色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未来服装企业的旧衣回收量达到一个量级,可完全满足循环生产,或许可以使服装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到消费端的产品价格。

可节省千万成本 

对于服装品牌而言,绿色可持续生态的商业化目标也许不够明显,但在物流行业这种绿色化趋势已崭露头角,甚至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去年9月,菜鸟在杭州的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一项绿色行动最新成果,推出了全球首个全品类“绿仓”。根据数据显示,这项新举措每年将降低超过1000万元的物流成本。 

从消费者下单开始,菜鸟绿仓内就是使用循环箱拣货、装货,之后直接封箱上锁,不需要二次包装、复核,拣货完成即可直接出仓,上线初期效率已经提升三成以上。交给配送环节后,快递员也是直接将循环箱送到消费者手中。当面签收开箱取出商品后,快递员会将循环箱带回。 

随着快递量的增多,行业出现了许多快递包装解决技术。电子面单、切箱算法、智能箱型推荐等已经成为绿色物流的基础设施。而这些设施除了食品、生活用品的使用,也为服装也提供了助力。 与服装品牌的旧衣回收计划类似,菜鸟也启动了“回箱计划”,范围将拓展至全国百城5000个回收点。包括淘宝、高德、支付宝、菜鸟裹裹在内的企业将从2018年“双11”起全面支持该计划。消费者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到最近的回收点,完成纸箱捐赠,使用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的App扫码即可获得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 

有行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时尚品牌的绿色化还是物流企业的绿色化,将来都会为企业带来成本的降低,甚至可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增长,随着消费者环保观念的增强,企业的回收基数将越来越大,长久以往可为企业带来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