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蒋凡接任天猫法人 阿里回应:正常调动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天猫与淘宝的高层调动正稳步进行。4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4月19日,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董事张勇卸任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

对于上述变化,阿里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是再正常不过的公司管理动作。

早在3月6日,阿里已经发布相关的人事任命。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原天猫总裁靖捷则将转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助理一职。靖捷将天猫总裁的权杖交给了蒋凡,蒋凡将一人身兼淘宝与天猫两项任命。

在两者身份变动前,阿里刚刚讲将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彼时,靖捷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而此时,“大天猫”的框架里有了蒋凡的一席之地,负责天猫事业群的工作直接向张勇汇报。

淘宝与天猫作为阿里商业版图中的基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的操盘者——蒋凡与靖捷在阿里体系中是实打实的老熟人。尤其是从2017年至今,蒋凡与靖捷的交集越发频繁。2017年7月,阿里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 两者均是委员会成员之一;阿里2015年在淘宝、手机淘宝、天猫三大业务部形成“班委”后,蒋凡与靖捷分别任淘宝班委会班长和天猫班委班长。

从进入阿里体系的时间来看,蒋凡先于靖捷一步,但一直分管淘宝和天猫并保持着“平行轨迹”。 2013年底,阿里收购友盟,蒋凡以友盟创始人的身份成为阿里一员。靖捷则在2015年加入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从时间节点、分管业务以及阿里组建架构调整过程中,蒋凡与靖捷互相交叉着,熟悉的面孔又有着时刻变化的新身份。

无论身份如何变化,蒋凡与靖捷一直处于阿里商业的核心位置。加入淘宝后的蒋凡带领淘宝产品团队,完成了淘宝与手机淘宝的整合,淘宝直播、短视频、微淘等内容生态有力支撑着淘宝,众多对新商家完成孵化和发展。张勇对靖捷评价则为,来自传统品牌和零售企业,拥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和对客户痛点的理解,此前作为天猫班委班长做出了清晰的业务决策并承担了天猫组织层面的职责。

毫无疑问,新零售概念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一代新人接棒承接知识,淘宝、天猫的舵手是张勇所指的年轻人,维新或是变革自是新阶段中的新视角和新思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