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年内:天猫售出10亿本书 闲鱼回收240万本书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3

天猫书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书籍在电商平台一直有着可观的销量,新一代消费者崛起,也让图书消费呈现出新特点。4月23日,天猫发布《中国人比你想象中爱读书:2019天猫读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95后”及“00后”以近26%的人数占比成为天猫纸质图书主力购买者。此外,二手书市场的热度也不甘示弱,一年内,闲鱼图书已经回收了约240万本书。买书、读书已经成为互联网生一代克服焦虑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天猫上总共售出超过10亿册图书,人均在天猫一年购买7本书,其中,“95后”及“00后”以近26%的人数占比成为天猫纸质图书主力拥趸。尤其“95后”消费者特别上进,热衷成功学数据,三年来,每年励志、成功学增速都超过60%。除了成功学,教材教辅也受到消费者热烈,考试类图书在天猫销量占比高达35%,在体量巨大的情况下,考试书仍保持了高达40%的同比增长,成为最吸金的品类。

天猫书

这些辅导教材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同样是宠儿。许多学生党会通过闲鱼来出清自己的闲置用书,并继续在上面买下一学期或者考试所需要的教材和参考书,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从闲鱼成交的书籍类型中能够看到,考研、大学教材、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辅等最为热门。同时,像儿童文学、绘本之类使用年龄段比较有局限性的图书,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在闲鱼上进行交易。

与此同时,众多经典书籍依旧永流传。红了100年的鲁迅仍然是严肃文学界的扛把子,以280万册销量名列前茅,可见严肃文学魅力不减,经典的生命力经久不衰;紧随其后的还有武侠泰斗金庸、推理大师东野圭吾、先锋作家余华,以及以科幻作家刘慈欣。除了向经典致敬外,读书买书也成为“95后”也为自己的明星“一掷千金”,王俊凯的《19岁的时差》、《非虚构成长》等作品在天猫年销量达到56万册。

一首新书销量不断翻倍时,二手书市场也没闲着。闲鱼大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闲鱼进行图书回收和交易。3月,闲鱼的日均收书量对比2月增长超过200%,平均每人回收25本图书。

据了解,一年内闲鱼图书已经回收了约240万本书。从用户的地域分布上看,北上广深杭位列闲鱼图书回收城市排行榜的前五位。《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梦的解析》等社会心理学书籍,以及《小王子》、《活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国内外小说,都在闲鱼回收的热门书单上。

每一本闲置书籍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自然资源。有数据显示,印刷1本书籍需要消耗9升水资源、262.5g木材资源再加150g煤炭资源。而闲置图书的回收则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部分回收后的书籍还会用来生产再生纸,有效缓解了资源浪费。据测算,闲鱼图书回收上线以来已经减少了约21吨碳排放。

在通过闲鱼进行图书交易的城市中,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南京市、深圳市的用户最爱从闲鱼上买书,而卖家分布城市的前五则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南京市。其中,18-25岁的年轻用户构成了闲鱼图书交易的主流群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