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元阅读方式成主流 近四成读者趋向深度阅读

出处: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 2019-0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北京市内一系列关于阅读的活动相继展开,吸引众多读者的关注,而这也让业内好奇,近年来读者的阅读行为有哪些变化。据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的《2019全民阅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大众阅读氛围浓厚,且以深度阅读为主的受访者占比达到近四成,超过以碎片化阅读为主的读者。

《2019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97%受访者表示深度阅读(主要是读书)和碎片化阅读(刷微信、微博等)均会涉及,但以深度阅读为主的受访者占比达到38%,高于以碎片化阅读为主的33%。且调查还显示,读书在大众生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九成受访者认为读书非常重要,并有69%的受访者表示将读书列入了2019年非常重要的年度计划。

而对于阅读驱动力,该调查显示,个人内在需求成为大众阅读和购书的核心驱动力。“了解别人以及探索外面的世界”、“学习新东西新技能”和“试图解决自身遇到的关于人生、情感等的问题”三大不同层次的个人内在需求分别位居阅读目的前三位。超过三成受访者希望通过阅读“远离手机、游戏、电视等的打扰,给自己带来片刻的宁静”。同时调查显示,读书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增强幸福感,让人变得更有活力和趣味。

现阶段阅读愈发受到重视,且近年来,推进全民阅读也已成为包括政府、社会、行业等方面共同关注的领域,北京市也对此进行多项布局。

以今年的世界阅读日为例,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4·23”世界读书日,重点策划实施了2019年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号召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军营、敬老院、新型阅读空间等都参与阅读推广、举办阅读活动,形成浓厚的阅读新风尚。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北京“阅读马拉松”联结北京200余家新型阅读空间,让市民就近走进阅读空间。

与此同时,北京市各个区县也各自举办相关活动,如海淀区、西城区正式启动了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门头沟区则举办了2019年“书香门头沟 阅读永定河”门头沟区全民阅读活动暨第九届门头沟区图书交换大集,大兴区举办了“书香大兴”2019年全民悦读汇等。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阅读氛围,北京市先后出台了《北京市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市级层面专门设立全民阅读和实体书店建设协调机构,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其中在2018年,北京市共资助实体书店140余家,全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超1000万。

“推进全民阅读不是一方的责任,而是需要多方合力才能起到更大的效果”,资深出版人唐勇表示,“与此前相比,现阶段阅读也发生了更多新变化,数字阅读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发展方向,但这也只是形式上的不同,读者对于内容品质上的深层次标准始终没有改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