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剑指“六黑”乱象 北京下猛药整治非法一日游

出处: 作者:武媛媛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23

微信图片_20190423202324

非法“一日游”长期以来是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的“痼疾”,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大项活动接踵而至,北京市文旅局强调,相关整治“下猛药、出重拳、持续打”。4月2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会同市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了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披露,自去年7月起,在近9个月的整顿过程中,处罚旅行社及从业人员173起,查扣“黑车”427辆,查处旅游客运业内违章985起,查封关停旅游购物店、演艺场所172家,查处景区周边非法散发小广告2912起,累计罚没款1700万余元等。对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黑票提”、“黑导”行政拘留350人、刑事拘留94人。接下来北京将围绕世园会旅游公交专线等重点,继续采用行政处罚与入刑定罪相结合的手段措施,重点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乱象。

出重拳

市文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43万余人次、执法车辆10万余台次,检查导游1.4万余人次、旅行社2000余家次、旅游车辆3万余台次、景区购物及演出类场所6.7万家次,全市受理“一日游”投诉184件,同比下降81.4%。

据了解,此次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用行政处罚与入刑定罪相结合的手段措施,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乱象。其中,黑车、黑店成为打击行动的核心和重点。在非法“一日游”“六黑”乱象中,没有黑车,非法“一日游”就无法成行,黑车既容易被发现、记住和查处,也是单项价值较高的固定资产;而“黑店”更是非法“一日游”利益链条的关键。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执法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分析,游客投诉举报60%以上是通过网站进行报名,网站已成为当前游客报名参团的最主要途径。针对“黑网站”,北京市文旅局会同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持续加强网站备案基础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网站备案率和备案准确率,目前北京接入网站53.8万余家,前期关闭各类违法违规网站39个,有效遏制了有害信息及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传播,净化了线上旅游环境。

圈重点

除了晒出9个月的整治行动“成绩单”外,北京市文旅局圈定了下一轮监管行动的重点。接下来国内重大活动接连不断,加之“五一”小长假来临,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也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市文旅局指出,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庆举行,期间在部分轨道交通接驳站点开通世园会旅游公交专线,各区要加大对所属辖区接驳站点的执法检查和监管力度,整体监管做到“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处罚从严”。

具体来看,接下来监管的重要点位包括,朱辛庄地铁站(8号线和昌平线换乘站),位于昌平区回昌东路;北安河地铁站(16号线)位于海淀区北清路;西二旗地铁站(13号线和昌平线换乘站),位于海淀区京新高速;金安桥地铁站(6号线、S1线)位于石景山区阜石路;天通苑北地铁站(5号线)位于昌平区立汤路;六里桥东地铁站(9号线)位于丰台区广安路等。

据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队长祝学庆介绍,非法“一日游”乱象,突出反应在非法招徕、二次收费、改变行程和强迫、诱导购物等违法行为。针对这些乱象,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聚焦治理举措,创新整治手段,主要采取了明暗结合联动治理;科技助推精准监管;将旅游市场秩序纳入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疏堵结合四种举措。

在市场整顿手段上,科技技术的应用,对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的精准监管,形成了助推。据悉,2017年8月1日正式启用电子行程单监管平台。目前,通过电子行程单系统填报旅游团队数260781个,涉及750家旅行社,游客数893.1万人,平均每天597个团。目前,全市旅行社使用该系统覆盖率达90%以上,确保了每日旅游团队都纳入了电子行程单平台监管,实现了旅游团队全过程动态化监管。

祝学庆指出,下一步,北京市文旅局将本着“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处罚从严”的原则,全力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保持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的高频常态化,加强对旅游投诉举报的处理,依法高限处罚各类旅游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严查严打与正面宣传引导相协同。

根治难

事实上,每到节假日和重点时段,来京游客多,往往是北京的旅游高峰期,也是非法“一日游”极易“死灰复燃”的时期。虽然在高频密集的高压严打态势下,围绕非法“一日游”的乱象及投诉情况明显下降,但是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监管层面仍面临一定难点。

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叶东指出,自2018年开始,水关长城景区以接待标团为主,坚决拒接无电子行程“一日游”团队,市场秩序状况大幅好转。但八达岭景区导游诱导、忽悠游客购买缆车套票等情况仍然存在。针对存在问题,延庆区各单位、部门在专项行动期间,每天对八达岭景区及周边“一日游”旅游车辆和导游资质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和“一日游”旅游合同。并且先后在水关长城景区停车场、八达岭长城景区停车场组织开展了导游诱导、忽悠游客消费行为专项打击等市区联合定点执法检查行动20余次等。“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导游基本摒弃了诱骗、引导游客消费及擅自加价行为,“一日游”旅游团队开始规范使用电子行程单,市场环境大幅改善,总体向好。只是,虽然“黑车”、“黑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未根绝。”叶东说。

现阶段非法“一日游”屡禁难止,对于旅游市场监管难点,祝学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非法“一日游”具有易成团的特点,不具备资质的旅行社和从业者可通过旅游大巴街头揽客、小宾馆招客等非正规渠道组成旅游团。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非法旅游团的产生。而且,很多消费者都存在“图便宜、捡漏子”的消费心理,就算进京游客都会收到预防非法“一日游”的提示短信,也仍会有很多游客“中招”。此外,北京市的行政部门中,文化和旅游还处于加速融合的过程,文化在市级以及各区都有执法队伍,而旅游主要在市级有执法队伍,各区基本还没有。因此,市区两级监管的执法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表示,非法“一日游”已经成为北京市旅游业“顽疾”,整治的核心是文旅局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持续性的对“一日游”市场乱象进行惩治。另据了解,于2017年8月实施的《北京市旅游条例》,首次界定民宿和一日游概念,并对于屡禁不止的非法“一日游”,最高处罚10万元。这对于非法“一日游”的旅游从业者而言,违法成本较低。如果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重惩治措施,大幅提高罚款上限,也将会对市场乱象形成更有效的震慑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