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八省市发布高考改革方案 采用3+1+2模式

出处: 作者:刘斯文 网编: 2019-0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4月23日,2018年第三批启动高考改革的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同天发布了《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均采用3+1+2模式,即“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学生可以选择的组合为12种。

在成绩计算方面,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其中,“3”的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卷面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1”的每科满分为100分,以卷面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2”实行等级赋分,每科满分100分,起点赋分30分,划分为A、B、C、D、E 5个等级。

根据湖南省的政策解读,物理和历史科目采用卷面原始成绩计分,因改革后高校招生录取按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录取时选考物理的考生和选考历史的考生将分别排队录取,成绩具有可比性。

而等级赋分的优点能够较好地解决再选科目之间分数不等值的问题,等级区间比例依据本省往届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符合省情。同时,能够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并以科学引导学生选科,保证考生选考的均衡性。

此外,考生均以“院校专业组”方式填报志愿,一个“院校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统一录取模式。同一高校的不同“院校专业组”之间互无关联,符合填报资格的考生可以填报某所高校的1个“院校专业组”,也可以填报同一所高校的多个不同的“院校专业组”;既可以连续填报同一所高校的不同“院校专业组”,也可以间隔填报同一所高校的不同“院校专业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