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杀”回终端 凉露高额营销拼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 许伟)受困主营业务,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春天”)转投酒业欲回暖。4月19日,青海春天公布2018年业绩显示,2018年,青海春天实现营收3.33亿元,同比下降29.31%,净利润6844.69万元,同比下降77.96%。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青海春天连续第4年经营下滑。

对此,该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在技术体系完善、产品调整测试及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渠道和方法测试投入的费用较大,而有关业务尚未取得相匹配的利润。冬虫夏草引发的媒体争议,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以及受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疲软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与冬虫夏草有关的业务取得的营收同比下滑44%。另外,去年,青海春天的净制冬虫夏草和冬虫夏草(原草)产品毛利率均明显下滑。唯一上升的青海春天新推广销售的虫草参芪膏产品由于在2018年第四季度才开始推广销售,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营收的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从该公司主要产品“极草”被相关部门叫停后,青海春天就开始不断寻求转型。去年3月,青海春天收购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听花酒业”)进攻酒水市场后,还先后推出了凉露酒、火露凉茶等产品。且凉露酒也凭借大量的宣传和推广,一度成为网红产品。

不过,这种“走红”并没有扭转企业亏损的局面。根据最新财报数据透露,去年,西藏听花酒业的销售费用增长了793%,但营业收入仅为2519.62万元,且净利润亏损6546.34万。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凉露酒尚处于“亏损”状态,未来主要的目标就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实现酒类业务的扭亏为盈。

据悉,凉露酒推出最初,主要定位于火锅店等销售渠道。而在成都部分渠道如今难觅其产品,反映了凉露最新的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而青海春天最新披露去年年报,也让凉露背后的运营公司经营状况曝光。但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在北京市多家火锅店中仍极少有售卖凉露酒的,主要还是以凉茶和日常饮料、啤酒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高销售费用外,今年一季度,凉露还修改了产品定价,31度、52度凉露酒产品的建议零售价均变成了18元。同时,凉露酒的广告标语也从“吃辣喝的酒”改变为“入口凉又润,烈酒化春风”。另外,在推出凉露酒后,青海春天又推出了火露凉茶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的凉露,在消费阶层和消费场景方面还存在一定不清晰性。“比如,年轻的消费者会比较愿意选择啤酒、饮料等快消品,而上了一定年纪的消费者,则对王老吉、加多宝等凉茶品牌更为亲睐。同时,与其他知名白酒品牌相比,凉露的认知度又有很大一段差距。虽然依靠网红效应吸引了一些流量,但真正在火锅店选择进行白酒的场景消费还是偏少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