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搭上帝亚吉欧便车 洋河烈酒品类再添筹码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3

WechatIMG587

 

随着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推进以及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中国烈酒消费市场正迎来加速发展时期。在此背景下,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以下简称“洋河股份”)率先尝试跨界,与全球知名酒业集团帝亚吉欧(Diageo)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制造并推广“新中式威士忌”。业内人士指出,多年来,洋河股份一直在尝试推进酒品类跨界。但由于目前威士忌在中国还属于小众产品,未来,新产品上市后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不过,整体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

联手“掘金”

4月19日,洋河股份与帝亚吉欧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将联合成立江苏洋河帝亚吉欧酒业有限公司,并由洋河股份副总裁朱伟出任公司董事长,洋河股份销售总监李继首出任公司总经理。同时,还推出了共同打造的首款中式威士忌“中仕忌”。

洋河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洋河股份与全球知名酒业集团帝亚吉欧首款中式威士忌中仕忌已于4月19日上市。 

朱伟表示,洋河股份并与帝亚吉欧的合作不仅限于共同推出产品。双方将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共同投入资金、人才、工艺、酒体和设备,从供应链、销售渠道到品牌进行全面合作,并依托两大企业,共同组建中仕忌独立品牌运营团队,携手推进中式威士忌品类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据了解,帝亚吉欧是全球知名酒业集团,旗下拥有200多个酒类品牌,产品在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长期以来,帝亚吉欧都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威士忌市场之一。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迅速壮大,中国消费者在选择酒类产品时也提出了更趋多元化的产品要求”,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朱镇豪指出。

延伸触角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以来,业内就频频传出洋河入局洋酒的信息,但始终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不过,据悉,在今年双沟酒业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双沟酒业威士忌生产许可已经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核。业内人士便猜测,“洋河产”洋酒很快将会面世。

今年3月,更是直接有业内相关人士透露,洋河股份或与帝亚吉欧、保乐力加等世界烈酒巨头合作布局威士忌,并为此专门成立了江苏中仕忌酒业有限公司。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江苏中仕忌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李继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前后,中仕忌酒业还曾在多家招聘网站上发布了多个招聘信息。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当前新生代成为消费主流,烈酒或将会成为新生代比较青睐的一个品类。“西式生活在中国不断深化之后,烈酒已经成为很多新生代消费群体选择会去尝试的一个品类。因此,从中长期战略角度来看,洋河股份布局烈酒是没有错的。”

通过与新生代消费者之间进行沟通,有利于洋河股份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进而降低运营风险。事实上,近年来,洋河股份的多元化跨界布局野心早已显露,除了洋酒外,洋河股份还曾经试图进军鸡尾酒行业。

另一位酒水行业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白酒市场规模相比,当前威士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还比较小,且消费人群比较小众。“不过,近两年威士忌在中国市场份额确实在增长,也不能排除之后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亟待突围

根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SWA)公开数据显示,直接面向中国的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自21世纪初以来一直呈现每年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仅2018年上半年便呈现34.8%的显著增长,中国正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威士忌市场。目前,中国的洋酒销售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珠三角和厦门等地,占据中国洋酒消费市场近70%份额,其中,仅广东一省便占据国内洋酒消费的30%。

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中国洋酒市场目前主要是由几个国际品牌垄断。由于场景与人群的限制,洋酒的市场份额比较固定。同时,产品结构及售价也较高。但由于洋酒基本以单一品牌运作,在扩大消费圈层、营销推广存在一定的不足。且整个市场呈现“南热北冷”的状态,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广东等沿海地区,北方等内陆市场则显得相对冷清。

在朱丹蓬看来,对于消费端来说,进行全品类、多品牌布局是当前各企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但是未来能否把趋势变现是目前市场上普遍比较担忧的问题。南方市场是洋酒的重销区,但由于当地市场本身已有不少洋酒品牌驻足,未来,洋河股份还需要不断推进在广东、福建、海南等地的推广,才能获得更多市场发展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许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