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9年自主招生人数37万 同比下降逾50%

出处: 作者:刘斯文 网编: 2019-0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工作已全部完成,根据爱培优4月22日发布的人数统计,今年报名成功的有369761人,相较去年的785337人次(不包含领军、博雅等综合评价)降低了415576人次,降幅达52.92%。受政策影响,今年的自主招生被称为“史上最严”,各大高校的报名门槛提高,优惠政策呈现大幅缩水迹象。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政策推进实施,自主招生辅导机构也将实现规范化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90所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中,除了苏州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11所高校报名人数有所增长,剩余79所高校报名人数均呈现断崖式下跌,最多的西南大学减少了超过2.8万逾人。

其中,今年北大报名人数为12286人,相比去年减少了1862人。清华则仅有5828人报名,相比去年的16163人减少了10335人。此外,共42所高校在校测时不考笔试,但全部高校增加了体质测试。

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对高校自主招生全流程进行了规范,提出了“严格报名招生条件”,“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制定录取标准”等“十严格”要求。

新高考赛道企业爱培优分析称,今年大幅下降的原因不仅是各大高校因政策原因缩减了招生规模,同时也大幅提高了报名条件,例如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才可报名,而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省一总人数仅有9677人,因此很多考生都望而却步。自主招生将逐渐回归本位,预计未来热度会趋于稳定,“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的综合评价招生方式是大势所趋。

同时,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利、帮学生进行过度包装、想要投机取巧的机构在自主招生进一步得到规范之后,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相关自主招生辅导机构或将迎来一场洗牌,一些中小机构的生存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挤压,尤其是做非教育部公示的竞赛奖项、做论文专利和背景提升的机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