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九号机器人冲击科创板的两点疑问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23

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机器人”)欲闯关科创板,单从公司名字来看,不仅十分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而且高科技范儿十足。但是据本栏研究发现,九号机器人的销售收入大头是电动平衡车和智能电动滑板车,在2018年公司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营收占比仅为0.31% ,这样的“机器人”公司定位是否牵强?此外,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九号机器人而言,在科创板上市又是否合理呢?

九号机器人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平衡车、滑板车业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报告期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按道理说,这样的主营业务构成应该起名为九号平衡车,但公司却起名为九号机器人,其中的深意值得揣摩。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必然是估值预期不同。毕竟在同样的盈利能力情况下,九号平衡车和九号机器人在投资者心中的估值是有很大差异的。另外,虽然科创板对拟上市公司有着很大的包容性,但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公司的上市申请还是应该格外谨慎。

九号机器人招股书中关于滚存利润的一段话,值得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根据九号机器人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760.42万元、-62726.81万元和-179927.81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11028万元。因此,本次发行前公司不存在未分配的滚存利润。”

上述表述意味着,九号机器人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不仅年年亏损,而且越亏越多,累计亏损高达31亿元。按照公司所说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约7040.92万股的上限计算,每股累计亏损高达44元,即使转化为存托凭证(CDR),每份CDR的亏损额也达到4.4元。

招股书中还显示,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值为-117.98元,如果转换为CDR,每份CDR的发行前净资产为-11.8元。这样一家多年连续亏损且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要闯关科创板,在本栏看来颇具争议性。毕竟科创板还需要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上市,投资风险可能是投资者无法承受之痛。

按2017年最后一轮融资计算,九号机器人预计估值高达100亿元,按计划融资规模20亿元和新发行股份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10%计算,发行市值将会低于200亿元。按照发行前约6300万股总股本和每股净资产-117.98元计算,发行前的净资产约为-74亿元,即使按照融资规模上限20亿元发行新股,九号机器人发行后的净资产依然为-54亿元。

本栏认为,科创板初期还是应该求稳,能够成功上市的企业也应该在一定的保险范围之内,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如果太大的话,还是应该稍微缓一缓,等公司自身的投资风险降到普通投资者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的时候,再上市也不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