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京东数科副总裁傅彤:京东数科从京东内部孵化出来经历了三个阶段

作者:刘双霞 网编:孟凡霞 2019-04-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4月2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在主题演讲时指出,数字科技将成为新的引擎,为经济长期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引领产业发展的未来。傅彤介绍,京东数字科技从京东内部孵化而来,经历了三个阶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傅彤认为,创新可以孕育新动能,在创新中占主体地位的是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即那些产品或服务的技术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不仅在技术上持续获取创新成果,也能不断拓展科技服务的范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数字科技正在成为一个经济热词,也将是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数字科技将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最终成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与新途径。

对于京东数科的发展,傅彤介绍,京东数字科技从京东内部孵化而来,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依托零售产业的数字化,建立基于数据的以风险定价为代表的科技能力,推出了以白条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实现无人工审核授信和放款,为京东体系内的商户和客户改善金融体验。第二阶段是向金融机构输出自研的风控解决方案,将金融科技能力扩展到京东体系外,累计服务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第三阶段,京东数字科技基于前期沉淀的技术基础,向更多实体产业领域进行拓展和迭代,构建数字化的商业集群,将服务扩展到企业、行业、政府等。

具体到数字技术层面,董希淼指出,目前比较关注的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着重研究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金融领域,大数据技术应用场景较为广泛,主要包括反欺诈、风险管理、评分定价、金融监管等,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的应用发展普遍较快。大数据技术应用也可能产生数据垄断风险、数据安全风险、隐私泄露风险等风险,面临“数字烟冲”、“信息孤岛”现象等挑战,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展望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大数据治理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突出,大数据技术逐步成为金融领域关键竞争力,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将加速深化。

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董希淼指出,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渗透到多个主要业态,在风险控制、投资顾问和客户服务等场景的应用较多。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可能产生技术安全风险、隐私泄露风险、责任主体难以认定、放大市场顺周期性、监管套利等风险。展望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监管政策和行业标准将更加完善,应用有望逐步深化,并在发展监管科技方面有较大潜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