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联结16+1区 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线上线下促全民阅读

作者:卢扬,郑蕊 2019-04-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已正式启动,并计划举办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全城尚读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庆70周年,读70种书”主题荐书活动、“一带一路”主题阅读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阅读“七进”活动、“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活动、社长总编辑荐书评书活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等9项内容。

历经8年发展,“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如今已拥有了19个阅读推广品牌项目,33家市级成员单位,100多家合作机构;联结超过400家公共阅读空间、300位社会知名人士、300家民间读书会;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将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题,以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核心内容,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坚持服务基层,坚持创新发展,加强“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和长效运行机制建设,着力丰富阅读活动内容、提升思想文化内涵、加强精品推荐,推广数字阅读,全面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为书香北京建设提供强大力量。

其中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除了在北京市朝阳公园“主会场”举办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活动外,北京各区“分会场”也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模式,联结16+1区,通过每区一场精品活动,传递阅读理念,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惠及更广泛的基层群众,实现公共文化的均衡发展。

比如东城区角楼图书馆举办腔调、方言朗读之夜——“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第一图书馆举办经典名篇诵读会;朝阳区宸冰书坊举办“爱国是信仰,圆梦在朝阳”阅读活动;海淀区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以阅读为主题的话剧《书店》,正式启动海淀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科技改变生活、阅读点亮人生”2019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阅读启动式等。

而在数字阅读方面,阿里文学旗下的“天猫读书App”、“书旗小说App”两大阅读平台,以“4.23读书挑战赛”的活动形式,将“阅读和牛奶”有机结合,读书强知、牛奶强身,通过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又如,晋江文学城将今年4月全月作为“阅读月”;磨铁文学推出好书品优阅读沙龙,向大众推荐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感受文字之美,尽享阅读之乐;铁血网推出“书香北京·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北京全民阅读还创新阅读推广形式,“阅读+戏剧”、“阅读+公益”、“阅读+行走”、“阅读+摄影”、“阅读+音乐”、“阅读+电影”等跨界模式引人关注。

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指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是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希望北京立足全国,面向世界,做出表率,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的引领性、示范性建设。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强调,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首善之区,历来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北京市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市级层面专门设立全民阅读和实体书店建设协调机构,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2018年,资助实体书店140余家,益民书屋、农村新华书店基层网点建设推进有力,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超1000万;北京阅读季“引导、资源、活动、宣传、支撑、培育”六大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逐渐完善,“市级引领、区级推广、社会支撑、基层落地”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