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5日至27日举行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9-04-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4月19日上午,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开幕式演讲。将有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从倡议到现实,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公共产品。

“近6年来,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重点围绕‘五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沟通方面,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我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到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贸易畅通方面,2013—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效应显著。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

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的同时,贸易方式创新也在加快。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丝路电商”正在成为国家间经贸合作的新渠道。中国已经和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下,形成了电子商务合作文件,企业对接和品牌培育等实质性步伐加快。同时,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提供了新的动力。

展望未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我们要坚持“三共”“五通”的原则,遵循市场导向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