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北京业主”App年内将覆盖3000小区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4-18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 肖涌刚)“物业事、业主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市业主决策共同事项手机投票系统(“北京业主”App)目前已覆盖1200余个小区,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年内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

据了解,2018年8月,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推行手机投票决策小区共同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分两批公布了“北京业主”App已上线的600个小区。其中有20多个小区率先试水,陆续采用App投票方式表决小区共同事项。其中朝阳区石韵浩庭小区、上元雅苑小区依托“北京业主”APP投票平台进行小区共同事项表决,短短几天就达到了面积和人数“双过半”的效果,决策的透明度和效率远远超出纸质投票方式。

对于业主共同决定小区事项来说,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投票表决,过去基本上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投纸质票的方式。投票过程需要核实业主身份、发放选票、回收选票、唱票计票,整个过程耗时费力,容易对业主生活造成干扰;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对业主身份的有效核实,容易引发虚假投票、表决结果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

采用App投票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App投票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方便快捷效率高。业主不受时空限制,仅仅通过手中的一部智能手机即可实现身份认证和投票,投票期满系统自动计算结果,提高了决策效率;二是严格核实业主身份。通过市住建委先期开展的大量基础数据整理核对工作,业主在手机APP端输入相关身份信息和房产信息即可完成实名认证,之后才具备通过APP对本小区共同事项进行投票表决的资格,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选票造假的可能性;三是投票过程全程可追溯。软件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手段,确保每套房屋的投票信息全程留痕,保障了投票的公开和公正,避免由此而产生的矛盾和纠纷,提高了业主共同决策的透明度。

根据规定,“北京业主”APP暂未覆盖的小区可提出使用申请,优先安排进行数据整理。为方便更多小区使用,市住建委将积极接受各区申请,加快数据整理进度,继续扩大手机投票决策覆盖范围。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