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刘佳:艺术市场马太效应凸显

出处: 作者:卢扬,杨海丹 网编: 2019-04-18

微信图片_201904181932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4月18日,由北京商报社、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艺势峰会暨第四届艺术市场价值榜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峰会现场,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刘佳发布了《2019艺势报告》。刘佳介绍,《报告》重点关注了三个“新”动向,即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兴起、艺术市场马太效应凸显和新买家的持续入场。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历史进程中,这已是第三轮市场调整。与此前不同的是,2011年之后的这轮调整,是市场调整深度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以往所提到的“触底反弹”和“回暖”等乐观迹象迟迟没有出现。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几个新的动向。

线上化的趋势已经不能阻挡。2018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线上交易额占总销售额的9%,仅仅略低于全球的在线零售业。以两大国际巨头为例,苏富比2018全年,网上拍卖成交的拍品占到26%,网上专场成交总额增长3倍;而佳士得2018全年的网上专拍成交总额达8660万美元,上升20%。

国内的艺术品线上交易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除了雨后春笋般的艺术品电商平台,国内传统拍卖行也都在试水线上交易,中国嘉德、匡时拍卖、西泠拍卖等都有自己的在线平台,并且逐渐成为这些传统企业的新增长点。

刘佳指出,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明显。精品的、有大来头的、有出版著录的艺术珍品屡创天价,而普品往往无人问津。2018年,售价超过100万美元的艺术品虽然只占全球拍卖市场总交易量的1%,却贡献了总成交额的61%。

国内同样面临这样一个现实问题,100万元以下的拍品占到了九成以上,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上升。然而,在交易量上占主导的中低端品类市场呈现低迷状态。可以说,普品标的的市场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市场恐怕也很难出现明显扭转。

加剧的两极分化使得艺术市场的马太效应凸显,优质的拍品资源和藏家资源在向规模大的、实力雄厚的拍卖企业聚集,而中小型拍卖企业的发展空间会进一步被挤压。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艺术市场迎来了收藏模式的转变。新买家的持续入场,打破了原有的收藏模式和价格体系,给了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零星的、偶发性的藏家购藏逐渐转向有规模、有计划的企业收藏、资本收藏。

数据显示,2018年,艺术市场2%的买家是新客户,年比增长7%。其中,千禧一代藏家(1982-2000年出生)在高端消费者(100万美元以上艺术品)中所占比例为45%。也就是说,相比其他几代人,千禧一代更为活跃,这种现象尤其体现在金字塔尖上的重要拍品。按照画像,新买家群体具备日益年轻化、收藏起点高、视野国际化、审美多元化的特点,正在倒逼市场做出改变。

刘佳表示,对当前的艺术市场而言,最大的难题并不是招商和征集,而是对行业产生掣肘的政策、观念和模式问题,比如拍品同质化、成本高企、模式陈旧粗放、拍卖企业税负过重、买家结算率低、文物回流缺乏政策支持等。除了拍卖行业,画廊、艺博会、古玩城、艺术品电商等业态同样面临类似的压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