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晓说》落幕 高晓松还能贩售什么

出处: 作者:胡晓钰,卢扬 网编: 2019-04-18

微信图片_20190418185726

《晓说》历经七年已至终曲。4月18日,让高晓松迎来“网红”高光时刻的《晓说》最终季《晓团圆》在杭州举办收官粉丝见面会。这是《晓说》的终点,却不是高晓松的终点,眼下50岁的高晓松又要“支起新的摊子”。据了解,伴随着《晓说》收官,一档以美食和电影为切入点的文化节目《晓餐厅》计划于7月在优酷播出。显然,高晓松离开讲桌上餐桌,换个场景贩售的仍是天南地北的文化课。

“晓字头”节目热退

“《晓说》只是一次‘小别离’。”在负责泛文娱内容中心,涵盖纪实文化板块的优酷副总裁干超看来,高晓松模式将再次发光发热,“让核心文化人物带动纪实内容,培养更多高晓松式的KOL,发挥内容在产业上的长尾效应”,将成为优酷的新打法。

关于《晓说》,时间还要回到2012年。酒驾事件之后的高晓松重回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的评委席,但只播出了一期,就被替换。当时正逢视频网站的崛起,在和时任优酷土豆内容负责人李黎多次沟通后,确认了高晓松的脱口秀的特质:“第一,跨文化,在中美之间都有生活经历;第二,娱乐化,能把复杂的问题做浅显直白的表达。”首集节目一上线,24小时内播放量就突破100万。

最先需要陪伴的人也最易先厌倦,高晓松的节目也难掩疲态。从豆瓣口碑评分来看,一、二季的《晓说》是9.1的高分,至2017年从爱奇艺回归优酷起,《晓说》的三、四季评分为8.7与8.5。2019年的完结季更名为《晓团圆》,节目在豆瓣名列中竟未收获有效评分。《晓说》难续,而高晓松为优酷带来的《晓年鉴》、《大城晓聚》、《矮大紧指北》等“晓字头”节目知名度都未及《晓说》。

从高晓松微博来看,再机智风趣妙语连珠的节目内容,都难及送上一张美颜自拍的热度。对与《晓说》的完结,干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晓松可能想去做一些新的东西,对他来说在这个年龄更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

七年商业“转身”

作为初代现象级网综文化红人,高晓松不选择功成身退,就要面临转型难题。事实上,高晓松与《晓说》的七年,见证了资本对视频行业与文化内容的改写。

2014年,两季创造超5亿次点击的《晓说》成为视频网站自制综艺的风向标。同年,背靠百度的后来者爱奇艺全力向“老大哥”优酷土豆进攻,挖脚高晓松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项。顺势“转会”爱奇艺后,《奇葩说》与《晓松奇谈》的火爆让高晓松获得更多商业资本的青睐,也感受到了商业植入的不适。

据了解,《晓松奇谈》一期节目涉及了加拿大原住民人权问题的内容。《晓松奇谈》的某赞助商与加拿大旅游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加拿大旅游局要求删除节目。遭商业因素干涉而停播,高晓松在微博直言不讳表达了不满。与爱奇艺的合作也止于合同上的2016年底。

兜兜转转,高晓松还是回到了优酷的怀抱。历经从优酷“转会”爱奇艺又回归优酷的履历,高晓松也完成了从民谣骑士到阿里高管、网红公知、电影导演的身份转变。虽然人气不如从前,退出了脱口秀的节目,但高晓松当下却成为优酷的纪实文化板块的一张王牌。据干超介绍:“高晓松也好,梁文道也好,这些人本身都有很强的文化和社会符号性,我们希望他们将来成为纪录片方面的代言人。打通用户、内容与市场维度,最终的文化内容要在产业端实现价值。”继剧、综之后,文化纪实成为视频平台商业前景的必争之地。

对于文化表达者的商业化路径,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于邀请文化人,更重要的工作是做好内外部环境营造,尤其是文化与商业的无痕对接。”

餐桌上的文化课

《晓说》收官之际,《晓餐厅》随后宣布亮相。刚下讲桌、又上餐桌的高晓松似乎要凭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姿态开启第二个春天。

据介绍,“节目中,学识渊博的光影老板高晓松,将与怪诞店长史航,以及食色主厨、性感食客一起就着美酒晓菜,畅聊台前幕后的故事,通过电影与美食的桥梁,捕捉隐藏背后的人生味道,挖掘其中契合时代精神的文化内涵,引发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天南地北的文化课,通过置换场景开启新贩售。在韩浩月看来,文化人做餐饮经营体验类节目,比明星做同类节目会少一些关注点,但会多一些文化味道,新节目值得期待。“但也要注意高晓松场景转换后的适应能力,以及节目的创意能力,是否能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毕竟此类节目的看点,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需要几乎全新的创意点,才能让观众提起兴趣。”娱评人纳兰同样表示:“如果只是把类似《中餐厅》这样的明星餐厅经营体验节目转化过来,观众是很难买账的。”

对于优酷来说,老节目的停播与新节目的接续,算是高晓松在优酷“演艺”生涯的又一个新开始。而一个高晓松,也是优酷纪实文化板块的开始。据干超介绍,优酷会把KOL当做B2B2C模式中“B”的一环,向他们开放广告、会员收益分账。“这样我们和文化、和名人的绑定会更加紧密。节目的核心人物也是这个IP的主人,最后共同通过平台运营实现分账,通过好的内容来实现价值兑现。”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