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外汇局王春英:二季度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实际力度进一步加大

出处: 作者: 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4-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4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随着我国自身实力的提高和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我国市场主体境外投资的合理需求持续存在。

王春英指出,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者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前一段时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促进外商投资。同时,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此外,随着我国自身实力的提高和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我国市场主体境外投资的合理需求持续存在。所以,无论资金流入角度还是流出角度,全方位对外开放是为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基础,我国的开放是双向的。

对于近期外资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流入中国的现象,王春英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在两个市场的占比都只有2%到3%左右,这个水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所以,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还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从国内市场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安排看,这个过程是一个渐进、稳定的过程,它的相关影响也是平稳的。比如说,股票纳入MSCI指数,纳入因子从2.5%、5%、10%、15%到20%,是一个有序的过程。当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也会使得整体的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均衡发展。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王春英介绍了2019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9年一季度,银行结汇2.94万亿元人民币,售汇3.01万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4万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5.57万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顺差3676亿元人民币。

对于一季度外汇收支状况,王春英指出,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0.5%,售汇下降2%,结售汇逆差91亿美元,同比收窄50%,月均值较2018年下半年收窄74%;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4%,支出下降1%,涉外收付款顺差54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107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总体为逆差。其中,一季度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