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0.71%研发投入的木瓜移动咋冲科创板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18

科创板的“准考生”们并非都底气十足。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瓜移动”)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逐年降低,2018年度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更是仅有0.71%,试问,这样的木瓜移动,拿什么去冲刺科创板?

据木瓜移动招股书,公司为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在出海大数据营销产业中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木瓜移动的业务主要是在互联网上进行营销活动,例如依托海外大型社交媒体进行营销,但本栏认为互联网营销行业很难与科创板定位挂钩。

单从营收和净利指标来看,2016-2018年,木瓜移动的上述两项财务指标均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约5.65亿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43.28亿元。但木瓜移动报告期内对研发的投入则十分的逊色。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木瓜移动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790.32万元、2730.61万元和3052.43万元,对应的研发投入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4.94%、1.2%以及0.71%,呈大比例下滑态势。

木瓜移动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提示了新技术、新产品和服务研发的风险,但是公司却并没有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投入,其中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公司不愿意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二是所处的互联网营销行业可能并不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

在本栏看来,如果木瓜移动是不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研发,就很难被定义为科创企业。同样的,如果说互联网营销行业并不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那么它又如何在未来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呢?如果依靠研发之外的其他资源获得竞争优势,又怎么能说是科创企业呢?

科创板上市公司理应是那些探索高科技、研究生物医药、基因测序、软件开发、芯片制造等方向的企业。当然,互联网营销公司也有能力为股东赚取到合理的投资回报,但是这种利润并非科技创新利润,而这样的公司也不适合在科创板上市。

木瓜移动单从经营指标来看,可能是一家好公司,但是它或许更适合到主板或者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和科创板之间的差别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科”字,科创板需要的是真正的高科技、新技术公司,如果让非科创企业大量登陆科创板,将会对真正的科创企业造成冲击。本栏认为,市场各方对科创板寄予厚望,类似木瓜移动这样的科创含金量不高的企业,还是应该差别对待,在受理阶段可以把要求更加严格化,对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早早地说“不”,既不浪费资源,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