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张朝阳玩命降成本 搜狐视频逆袭有多难

出处: 作者: 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4-18

因为搜狐视频和新闻业务,21岁的搜狐集团还在亏损。4月17日,张朝阳(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视频CEO)再次强调搜狐视频低成本的战略方向,将盈利定为2019年的目标。从搜狐业绩表现看,2018年搜狐减亏超20%,搜狐视频减亏超50%,想要完成张朝阳“搜狐视频在2019年某个季度盈利”的目标或许不难,但能否持续盈利才是关键。

节流未开源

21岁的搜狐依然没有淡化张朝阳的个人色彩,这种强绑定关系在搜狐视频上最为明显。跟之前大谈“回归”不同,张朝阳在搜狐视频4月17日的2019春季推介会上,强调搜狐视频在走“低成本”路径,这也是张朝阳近期对外输出的主要信息。

根据搜狐财报,搜狐集团亏损从2017年的3.1亿美元减少到2.37亿美元,减亏超20%;搜狐视频亏损从2017年的3.02亿美元减少到1.4亿美元,减亏超50%。

多方面的成本节约举措让搜狐节流成绩显著,不过却未能实现开源。2018年搜狐营收18.8亿美元,仅比2017年营收增长1%。

跟“同龄人”网易相比,2018年搜狐营收不足后者的两成。按季度来看,在2018年四个季度,搜狐只有一季度和二季度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22%和5%。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搜狐营收同比分别下滑11%和5%。而在2017年,搜狐营收同比增长13%。

“今年搜狐要继续减亏,提高收入,开源节流,降低成本。视频领域向来烧钱很厉害,所以还是亏损的。”张朝阳直言。

事实上,搜狐视频已经开始低成本运营。“往年搜狐的推介会有上海、广州分会,今年只有北京一场。”搜狐视频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成本控制不仅体现在这些细节,在内容制作上的表现更甚。

“我们进一步介入演员的选拔、签约艺人,更深度介入制作,这样可以形成一个闭环的、低成本的内容制作模式。”张朝阳这样说也这样做,“我今年的工作时间特别多,在多个业务的第一线,在剧的制作方面介入比以前更深,包括看剧本等细节。”

优势渐式微

“通过自制方式来实现成本降低,同时兼顾平台发展扩展,对搜狐视频平台来说,确实是一个可行性非常高的路径。”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认为,“近年来,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的竞争力愈发强劲,也逐渐成为视频平台创收的重要途径。在国内网络视频领域,搜狐视频自制剧仍然处于前列位置。”

不过,搜狐视频与网络视频头部阵营的差异仍然不小。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2018年12月,搜狐视频渗透率为4.5%,排名在线视频类第六,行业前三名为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渗透率分别为47.6%、43.6%、29.7%。

从DAU(日活跃用户数量)上看,搜狐视频位列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之后,排名第五,2018年12月搜狐视频DAU 680万,较2018年9月增加80万。行业前三名在2018年12月的DAU分别为1.2亿、8200万、3680万。

当年的网络视频三巨头滑落到二线阵营,“主要是因为搜狐视频在资本和资源布局上落后了。在搜狐视频的巅峰阶段,主要优势是丰富的海外影视版权。”刘杰豪说,“但维持版权需要非常高的资本,在其他平台的冲击下,搜狐视频的优势逐渐式微。”

正是因为版权价格高企,搜狐视频包括整个网络视频行业仍未盈利。“我们的目标就是搜狐视频早日盈利,让集团尽早盈利。”张朝阳已经为搜狐视频定下时间点,“搜狐视频预计在2019年某个季度盈利。”

为了达到目标,搜狐视频需要在爆款和盈利间做选择。“我们希望能有爆款,但如果这个爆款需要数亿投资,我们坚决不会做。我们的目的不止是为了爆款,还有DAU的成长,还要走向盈利。”张朝阳还表示,搜狐视频已经找到了盈利的感觉,自制剧《奈何BOSS要娶我》是盈利的,《法医秦明》也是盈利的。

唯盈利是瞻

理想很美好,现实是否如此呢?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并不乐观,在他看来,“搜狐视频想要实现盈利非常困难,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难题,视频网站的带宽和内容成本居高不下,注定很难实现盈利。就算是短期内实现盈利,也很难保证持续性”。

搜狐视频能否实现可持续性盈利对于搜狐至关重要。从具体的业务来看,2018年搜狐品牌广告收入2.32亿美元,同比下降26%;搜索即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8%;在线游戏收入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他收入2.4亿美元,同比下降20%。

除了在线游戏存在行业性利空因素外,其他业务相比均不具有竞争力。对比网络视频企业,搜狐2018年品牌广告收入仅为爱奇艺在线广告收入的16.5%。

张朝阳更是直接指出,“在搜狐旗下的业务中,搜狗和畅游均是盈利的公司,但搜狐在渠道和视频上投入较大,这导致了集团持续的亏损”。

从时间节点看,2019年,是张朝阳定下的回归时限,他计划在2019年让搜狐重回互联网中心。在2018年5月的搜狐视频春夏推介会、2018年搜狐world大会上,张朝阳都提到了“回归”。在搜狐21岁的生日会上,张朝阳还直言“搜狐已经离开波谷的最低点,要以BAT外的第四股力量重新崛起”。

按照当下的股价计算,搜狐市值为5.9亿美元,而百度、阿里、腾讯的市值分别为594.9亿美元、4815.6亿美元、4801.1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