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Shibor冲高 央行1600亿逆回购

出处: 作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4-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4月17日隔夜Shibor报2.9980%,上涨11.5个基点,创自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同日, 央行官网公告显示,央行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但有3665亿元MLF到期。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操作从规模上对冲了17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未来货币政策偏松调节的空间有限,下阶段央行可能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削峰填谷”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总体稳定。

在央行4月17日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中,1600亿元逆回购为期7天,中标利率为2.55%,2000亿元MLF操作为期一年,操作利率为3.3%。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放量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然呈现全面上行态势。 4月17日,7天期Shibor报2.7880%,上涨0.1个基点;14天期Shibor报2.9920%,上涨1个基点;3个月期Shibor报2.7870%,上涨1.3个基点。这也反映了当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4月16日,央行重启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8个交易日暂停后的首次操作。市场此前主流预期是央行通过MLF/TMLF等量续作的方式弥补流动性缺口,但实际结果是央行减量续作MLF。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16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操作从规模上对冲了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在流动性总体充裕的背景下,非全额续作MLF,进行短期+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也符合现在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趋势。“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已经触底再回升,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在全面改善,基于把好货币总闸门的要求下,央行非全额续作MLF,而是进行结构性调整投放,有利于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温彬说。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

此前也有业内分析认为,鉴于MLF到期规模较大,央行以TMLF接续的概率较大——除了提供流动性外,还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温彬认为,没有使用TMLF的原因在于当前银行在信贷结构方面已经按央行要求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进一步畅通,降低了对TMLF的需要。另外从利率上看,TMLF利率为3.15%,要比MLF 3.3%低15个BP,在当前经济回暖、通胀有一定上行压力的背景下,为了保持央行政策利率总体稳定,央行不会用TMLF的低利率引导市场预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认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略有好转,货币政策效果尚需观察,下阶段货币政策工作重点将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偏松调节的空间有限。基于当前经济已经走稳的事实,再考虑到物价水平已经显著回升,尽管货币政策应会坚持逆周期调节,但已经没有必要进一步加码。3月广义货币(M2)增速显著反弹到8.6%,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7%,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的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