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降价刷脸机 支付宝抢B端市场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4-18

受益于C端个人用户庞大流量的转化,支付巨头开始在B端商家用户上做起文章。4月17日,在支付宝开放日北京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刷脸支付机具“蜻蜓”,定价1999元,相比第一代价格直降近30%,这也标志着线下刷脸支付进入“千元机”时代。从目前线下支付行业来看,以支付宝、微信、银联为首的三大巨头已形成“三足鼎立”格局,而它们无一例外都将目光从C端转向了B端。

C2019-04-17新闻7版01s001

“千元机”时代

“带张脸出门就够了!” 4月17日,在支付宝开放日北京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刷脸支付机具“蜻蜓”,直接将线下刷脸支付机具的定价降为1999元,相比第一代价格直降近30%,商家完成约定支付量最高可获1200元激励。2018年12月13日,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支付宝宣布刷脸支付大规模商业化后,与刷脸支付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催生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人员就已经达到50万人。

从产品规格来看,新“蜻蜓”全面“瘦身”,显示器从10英寸缩小至8英寸,厚度减少了3/4,整机重量减轻55%,经折叠和拆卸后如同书本般大小可装进大衣口袋里。并且无需任何外接设备,插上电即可使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地区已有多家味多美门店安装了支付宝刷脸机具。味多美首席信息官胡博表示,在多家门店引入“蜻蜓”后,味多美的收银效率提升了60%以上,这种新潮的支付方式也让年轻用户增长了50%以上。

此次支付宝发布“蜻蜓”第二代的用意何在?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看来,支付是支付宝乃至蚂蚁金服的核心业务,支付宝推出“蜻蜓”第二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认为,“蜻蜓”第二代产品的发布表明支付宝对于未来刷脸支付的看好。相比于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更便捷、更安全,排他性也更高。刷脸支付达到约定支付量可给予激励的方式,相当于将刷脸设备半卖半送给商家,将对商家产生不小的吸引力。

移动支付战火蔓延至B端

从这次“蜻蜓”第二代可以看出,支付宝很明显把精力对准了商户(B端)群体。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新“蜻蜓”不止于收银效率提升,刷脸即会员也成为新亮点,前期试点显示,刷脸注册会员的转化率相比传统模式提升了6倍以上。

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在帮助商家通过会员完成与顾客的连接之后,还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完成识人、领券、核销等一揽子操作,为商户提供各类运营手段。“我们未来将投入30亿元来助力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钟繇说道。

在隐私安全方面,支付宝表示,通过软硬件的结合,以及引入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蜻蜓”的刷脸支付识别率达到99.99%。同时刷脸支付中,商家是不会获得或存储用户刷脸照片信息的,以确保用户的隐私安全。

B端市场正在成为支付巨头们的下一个主战场。从目前线下支付行业来看,以支付宝、微信、银联为首的三大巨头已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它们无一例外都将目光从C端转向了B端。

从商户的属性来看,支付宝和微信的商户层级主要有两类,即头部商户和个人商户,头部商户来源于公司层面的合作关系,而个人商户则来自于C端庞大流量的转化。不久前,微信支付针对B端商户推出了“朋友会员”功能,商家开启这一功能后,店长可以加顾客为好友,给予顾客到店消费的折扣优惠。黄大智表示,这种会员制度属于商家让利,而非微信让利,且产品处于内测阶段,目前来看,并没有得到商家的大面积推广。

“2+1+N”格局短期不会变

近几年,移动支付巨头们对线下场景的挖掘一直不遗余力,覆盖范围几乎覆盖了便利店、超市、餐饮、交通、医疗、出行等所有高频率场景。

在黄大智看来,中国手机网民数量增长空间越来越小,优质的C端支付市场已经饱和,转战B端既是支付机构寻找的新增长空间,也是深化经济改革下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对于支付机构来讲,C端支付以消费者为中心,注重便捷性、可复制推广性,用户体验为先。

他强调,B端支付需求更加个性化,行业属性和企业数字化程度的不同导致对支付的需求也不同。对比C端,B端商户对支付的安全性、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

对未来线下支付格局,王诗强表示,手机支付、刷脸支付将会更加普及化。其中,微信、支付宝双寡头垄断格局基本形成,这种格局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出现变化。

“未来线下场景的拓展既取决于商户的需求,也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商户基于自身发展进行创新,提升竞争力,希望能不断提高用户体验,而用户在商户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对用户体验提出更高要求。二者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线下支付市场中,移动支付将进一步渗透更多的场景,支付市场‘2+1+N’的格局短时间不会有根本改变。”黄大智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