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火爆的二级票务市场为何不挣钱?

作者:卢扬,杨海丹 2019-04-17

微信图片_20190417200107

天气转暖,演出市场日渐升温,热门的演唱会、音乐会、话剧等演出门票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伴随着文娱消费不断升级,现场娱乐整体市场迅速崛起,让现场娱乐票务市场成为继电影票务市场之后的又一风口。二级票务市场借助互联网传播渠道发展壮大,吸引了资本的强势入驻。目前,国内二级票务市场吸纳了40余个票务平台入局。其中,摩天轮票务在去年7月拿到了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在同类平台中遥遥领先;西十区、有票、唯票和票虫等,也都相继完成了各自的融资。在资本热捧和大流量的背后,却是二级票务平台无法盈利的困境。

流量变现困境

从场馆窗口排队和电话订票,到移动端智能化的全面升级,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在10年不到的时间里,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票务平台已经成为演出市场主体中越来越重要的一环。

目前看来,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市场的分割已逐渐明晰。自营票务市场主要由大麦主导,格局已基本稳定。以摩天轮票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票务平台凭借创新模式和优质服务体验,成为现场娱乐票务市场的新兴力量。

凭借创新海量折扣票定位和创新技术服务,摩天轮票务的行业独占率与渗透率遥遥领先。2018年7月,摩天轮票务完成C轮6000万美元的融资,TPG德太投资领投,高瓴资本跟投。这是摩天轮票务成立3年来完成的第5轮融资,与同类平台中相比,称得上是资本的宠儿。

近日,摩天轮票务创始人崔杰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专访中透露,演出旺季摩天轮票务的单月交易额在1亿以上。“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去做演出的宣传和用户的触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做过一个市场调研,在摩天轮上买票的人中,有大概25%都不是提前安排要去看演出的,而是在买票便捷和低价的双重吸引下,才临时决定去看的。”

为演出市场带来增量,让文化的价值能有更大的发挥,这一被视作摩天轮票务最大的成就,却没有改变公司仍在烧钱的状态。崔杰夫表示,目前摩天轮票务短期内拿不到回报。这并不是摩天轮票务一家的情况。在当下的二级票务市场,很少有平台能够实现盈利,这也成了所有公司的一个通病。

商业模式之痛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平台主要经历了3大发展阶段。2010年以前,主要为传统专业票务代理公司及主办PC端网站;进入2010年后,在互联网+和市场用户需求的发展与增长的驱动下,传统票务代理开始互联网+转型,以大麦、永乐票务为代表;2015年之后,伴随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发展,更具创新和灵活性的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快速发展。尤其是伴随移动互联网普及,极大推动了聚焦手机移动端的新兴互联网票务平台的发展。

资本入局,带热了二级票务市场的发展,也增加了各大票务平台生存的压力。企业跑马圈地的过程中,自然不可能实现盈利。据了解,演出票务的交易平台非常复杂,涉及到高额的技术成本支出、大量的推广成本,同时还要配备大量的运营维护人员,而目前收入部分的佣金、代理费等根本无法覆盖整体的成本,因此很少有平台能够停止烧钱。

此外,中国演出市场整体的发展,也限制了公司的盈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演出市场虽然迎来了发展,但与国外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外的百老汇音乐剧,一演就是几十年,它是一种常态化的演出。国内的演出都比较单一,持续性差,大部分可能还是一次性的东西,也没有知名度。而且演出和电影还不一样,是非常态化的,这就决定了蛋糕的大小。市场就这么大,公司一扩张就会碰到零界点。对这些票务平台来说,好的市场环境,可能比自身的战略更重要。”

野心不止盈利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二级票务平台主要靠赚取手续费和服务费等,由于竞争激烈,所收取的费用相对较小。“摩天轮票务能实现单月1亿以上的收入已经相当不错,烧钱也只是暂时。据我所知,几乎没有一家二级票务平台是盈利的。平台发展和演出市场的整体规模有关,市场增长到一定规模,平台收入也会增多,盈利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据国内第三方数据公司易观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统计,2018年中国现场娱乐市场整体规模预计达到521.1亿元,同比增长约6.5%;其中票房规模预计达到189.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约7.0%,占现场娱乐整体市场规模的36.3%。

但这仍远远不够。美国市场的体量是330亿美元。发展阶段不同决定了国内平台对用户的引导培养至关重要。在崔杰夫看来,美国人已经养成了非常成熟的观演习惯,从小爸爸妈妈就会带孩子去看亲子剧,长大之后有丰富的体育赛事、歌剧话剧可选,对他们来说看演出就像国内看电影一样普遍,是非常普通的消费方式。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这个阶段,但离得并不远。“在我看来,现在中国的现场演出市场处于爆发的前夜。两三年之后,体量就能实现一个成倍的增长。”

对像摩天轮票务这样的二级票务平台而言,如何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公司未来的重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