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国务院亮剑“以房养老”非法集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16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针对近期养老市场上频繁被曝出的涉嫌非法集资问题,国务院“点名”严管。4月16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我国将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鼓励群众提供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线索,对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调查核实、发布风险提示并依法稳妥处置。

根据《意见》,我国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对老年人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侵权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广泛开展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人抵御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

不论是之前的中安民生,还是近期本报独家报道的国资众信,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多起打着“以房养老”旗号涉嫌非法集资的事件。4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有投资人举报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已对相关公司立案侦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男,37岁,黑龙江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88人。目前,公安机关正对该案开展工作,后续将依据调查情况及时公布案件进展。海淀分局同时发布提示称,涉及中安民生“资产养老”项目的投资人尽快至抵押房产所在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报案。

无独有偶,日前北京商报记者接到消费者王女士(化名)投诉称,自己的母亲生前曾通过国资众信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众信”)参与了一项所谓“以房养老”产品,将自己名下的房屋以较高的利息率抵押给了一个个人放贷方,而由此拿到的100余万元的借款则直接交给了国资众信。然而在王女士母亲过世后,国资众信不仅没有按照承诺按时发放“分红”,而且甚至未按约定定期向贷款方还款,最后自己只能先花160万元连本带息将房屋赎回。

“这一次,王女士遇到的所谓‘以房养老’项目,很可能只是套着以房养老外壳的违规房屋抵押借贷,看似高投资回报的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风险。”资深经济律师郭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在业内看来,作为一种新型金融服务产品,以房养老原本可以把老人们的房子变成实实在在的“养老金”,但市场上不少打着“以房养老”旗号推出的服务和产品却难辨真假,一不留神,“以房养老”可能会变成“钱房两失”,亟需相关部门进行规范和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