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昂立教育收购负资产公司应谨慎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16

昂立教育近期披露的公告显示,拟收购上海凯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顿信息”或者“标的公司”)91%股权,然而,凯顿信息截至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值。本栏认为这样的交易可能形成较高的商誉,而且标的的高负债情况还可能在未来带给上市公司一定的还款压力,因而,这一收购应格外谨慎。

据昂立教育公告,凯顿信息是上海地区知名的幼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在教育体系建设及教研能力方面均具有相当水平。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通过对优质幼少儿教育资源的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及知名度,更好地支持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也就是说,昂立教育看中的是标的公司的幼少儿英语教学体系,意欲向这个领域发展。但与此同时,公告还显示了标的公司现在的经营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总资产1.26亿元,负债却高达1.41亿元,净资产为负1548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1.18亿元,净利润1202万元。

以上数据意味着,凯顿信息在2018年度赚了1202万元之后,净资产仍为-1548万元,说明标的公司存在历史累计亏损,而且从利润率看,凯顿信息1.18亿元的营业收入只能产生1202万元的净利润,利润水平刚刚超过10%,这样的利润率,很难说是优质资产。

对于一块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且净资产为负值的资产,昂立教育给出的交易价格却并不算低,而且昂立教育还准备以现金收购。昂立教育在公告中披露,根据中联评估2019年3月29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标的资产100%股权价值为16678.94万元。根据本次交易之约定,预计交易金额不超过91%股权对应交易作价14196万元(标的资产100%股权对应交易估值为15600万元)。

从昂立教育的角度看,在收购凯顿信息之后,将面临两个问题。一方面,标的公司的净资产是负值,再加上收购款约1.4亿元,那么昂立教育可能将增加约1.5亿元的商誉,这部分商誉会对未来的业绩产生一定的隐患。

另一方面,凯顿信息有1.41亿元的负债,这部分负债将来到期,存在由昂立教育还债的可能,这又有可能对昂立教育的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故在本栏看来,昂立教育收购负资产的凯顿信息,存在较高的投资风险。无论是出于维护上市公司自身的利益还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都应该对本次资产收购事项格外地谨慎。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