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时隔21年 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唱响世界之音

2019-04-14

北京商报讯(卢扬 穆慕)4月13日晚间,享誉世界的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奥地利指挥家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带领下,为观众呈现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这两部风格迥异但同根同源的俄罗斯音乐名作。而在前一天,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则刚刚携手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进行了演出。

继1998年,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冯·多纳伊带领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造访北京后。时隔21年,来自美国的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终于再次来到北京,在音乐总监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这不仅是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同时也是指挥家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登台。

在这位指挥大师的调教和训练下,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不仅保留下了音色亮丽、典雅的传统,在演奏技术也保持着一流水准。此次在两场音乐会上,乐团为观众带来贝多芬、理查·施特劳斯为代表的德奥音乐经典曲目和普罗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创作的俄罗斯经典作品,两种风格的无缝切换足以体现乐团在驾驭不同风格音乐层面的娴熟与自信。

4月12日当晚,以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第五钢琴交响曲“皇帝”》开场,担任钢琴独奏的是在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一登台就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欢迎。

当晚的演奏中,特里福诺夫极富修养的演奏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优雅音色相得益彰。值得注意的是,特里福诺夫的演奏不仅体现了贝多芬这部钢琴协奏曲作品的深厚与宏达,也通过演奏技术和音乐处理展现了其本人鲜明的艺术个性和活跃的音乐创造力。从简洁绚烂的第一乐章到情感张力巨大的慢板乐章,再到强烈辉煌的第三乐章,特里福诺夫的演奏张弛有度,搭配着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层次丰富的协奏部分,贝多芬音乐的动听与深刻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展现。

如果说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作品展现着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文化底蕴,那么下半场上演的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英雄的生涯》则是对乐团和指挥家“硬实力”的一次考验。

深谙德奥音乐,尤其是浪漫主义乐派作品的威尔瑟-莫斯特带领乐团面对这部庞大作品时的从容,与这部交响诗作品中爆发的巨大能量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英雄的生涯》是理查·施特劳斯在1898年创作的一部带有明显“自传”意味的交响诗作品,施特劳斯秉承一贯风格,以复杂的配器不断挑战着管弦乐的音响边界,以充满革命性的和弦探索着交响乐的张力极致。

从圆号与大提琴声部共同奏出英雄的主题,到末乐章结尾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经典的旋律缓缓出现,聆听整部作品仿佛阅读了一部英雄传记,高潮与低谷交织、澎湃和平缓跌宕。威尔瑟-莫斯特对乐队的细腻掌控足以体现他对这部作品的熟稔,大到织体平衡,小到每一个节拍的指示都非常精准。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更通过这部“高能”的作品,再次展现了典雅音色的非凡魅力,尤其在这部强调爆发与弹性的作品,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把深刻和优美都带给了现场观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