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一季度进出口数据现场解读|一季度顺差超7成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4-12

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发布。从一季度整体来看,进出口数据表现企稳,而从今年1至3月的波动变化中,依稀可见回温的态势。在国新办4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指出,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转弱,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海关将推进各项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同时李魁文也预言,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一季度顺差超7成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

相对于2018年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均表现较为疲软。按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1.4%,进口同比增速下降4.8%。相比之下,2018年四季度出口同比增速3.9%,进口同比增速4.4%;2018年全年出口同比增速9.9%,进口同比增速15.8%。

“整体上讲,2018年确实由于国际贸易问题导致了进出口出现提前的效应,这一效应随着贸易问题缓和逐渐消退,导致2018年四季度开始进出口数据持续补跌,此外欧洲经济持续大幅下滑,美国经济略显疲态,也导致了进出口数据的持续回落。”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由于进口表现相对于出口表现更弱,一季度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至763.1亿美元。在拉动一季度GDP增速的三驾马车中,进出口的贡献有望提升。

在评价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时,李魁文表示,国内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其中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景气区间,表明我国制造业出现回暖。同时随着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价格因素是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进出口价格水平温和提升拉动外贸增长。据海关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价格总体分别上涨3.5%、4.4%,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同时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这有利于稳定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

“另外,我国周边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出现了连续几个月下降,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进口份额有了明显提升。“李魁文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

月度波动变化大

一季度的企稳趋势下,单月的变动情况依然值得关注。今年前3个月外贸进出口呈现出涨跌互现的波动式运行状态,但自2月份数据探底之后,3月已初现回温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月当月出口同比大幅回升至9.3%,2月份当月出口则一反1月增势,大幅下降20.8%。

而到了3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此前介绍,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期间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从今年春节后外贸走势来看,我们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此前便有人士预言,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导致2月生产、贸易等多项数据同比大幅下滑,错位影响延续至3月,推升相关数据走高。

“一季度各月进出口波动较大,主要影响因素在于春节。“李魁文解释称,由于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特点。

从历年数据看,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特别是今年春节在2月5日,跟去年相比提前了11天,春节错位因素造成了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的差异。

李魁文表示:“所以在上个月,我们在公布今年2月份进出口数据时,也同步公布了剔除春节因素后的进出口增速,调整后,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反映了我国当前外贸发展的真实水平。另外,除了春节因素,造成月度数据波动的因素还有经济形势、价格变化等其他方面。我认为,把一季度作为整体来分析我国的外贸运行态势,这样更为真实和客观。

相对于出口来看,进口数据表现不及预期。而李魁文表示,从价格、进出口波动等方面,目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健的,我们积极促进进出口的平衡发展,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

中美经贸磋商影响几何?

中美贸易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中美贸易数据上,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815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进出口分别下降28.3%,3.7%。从3月当月看,我国对美国进出口增长0.1%,其中出口增长10.6%,进口下降21%。

“总体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经营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认为总体可控。”李魁文表示,各项政策措施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增值税税率、调低社保缴费费率等等,都在帮助降低企业的经营性成本,稳定企业的信心,推动我国经济和外贸稳中向好。

牛肉汉堡和茄子鸡丁吃完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日前也表示,中美已经进行了九轮经贸磋商,最新一轮磋商确实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业内人士指出,中美经贸磋商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调研了解到,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进出口的短期冲击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平复。

“一季度,我国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贸易比重为34.7%,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与其他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加密切,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进口商品方面,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增速都比较快,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加快,成为拉动我们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外贸内生增长保持较强活力。”李魁文从三个方面对一季度外贸稳中提质情况给大家做的一个回应。

同时他也表示,关于外贸发展走势的判断,他认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但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也下调了2019年国际贸易增速,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是比较严峻复杂的。

因此,当前促进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稳定增长,需要各经济体相向而行,共同发力。在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中美经贸谈判相关的进程,希望在这些相关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在海关支持外贸发展方面,李魁文表示,海关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精简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提效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